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台中霧峰光復新村傳出1株列管保護的「苦楝」老樹枯萎死亡事件後,霧峰區公所爭取市府經費補助進行老樹棲地維護計畫,希望確保剩餘7株列管保護老樹順利成活,市議員李天生4日主張,除保護珍貴老樹外,更應該提出整體維護計畫,全面照顧村內各式樹木,確保光復新村的文化景觀風貌。

 

李天生指出,霧峰光復新村於2012年被登錄為台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除了傳統的宿舍群外,沿途林立的樹木,枝葉蔘天,數量眾多,景觀優美,更是一大特色,其中有8株被列入台中市列管保護老樹。

 

李天生表示,位在光復新村市場旁的苦楝老樹,傘狀樹型漂亮,如同是光復新村的「迎賓樹」,也是光復新村居民的共同記憶,不過2020年疑在鋪設道路AC時,樹穴遭到柏油封死,陸續出現落葉、枯萎情形,最後確定死亡,並解除列管。

 

這椿不幸事件,遭到外界指責批評,霧峰公所農業課長劉仕弘說,事後爭取市府社會局補助70萬元推動老樹棲地維護計畫,維護工作以剩餘列管保護的7株老樹為目標,陸續完成棲地清理、生育環境整建及修剪、維修等工程,部分老樹周圍更涉及圍牆等文化資產,需要小心翼翼依規定施作,日前終於順利完成。

 

劉仕弘表示,由基層公所執行列管保護老樹棲地維護工作,並不多見,獲得不錯的評價,目前7株老樹枝葉繁盛,生長狀況良好,預期都能夠順利存活。

 

李天生強調,光復新村逾越ㄧ甲子的靜好歲月,才醞育出廣大茂密的樹林景觀,已經是光復新村的一大亮點,除了保護珍貴老樹外,更應該提出整體維護計畫,全面妥善照顧村內的各式樹木,提早進行防範,避免再度發生不幸事件,確保光復新村的文化景觀特色。

分享

霧峰奧山生態3+1 張芬郁籲市府大力推廣生態休閒

嘉義科學園區籌備辦公室揭牌 行政院長蘇貞昌:嘉義要起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