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縣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9月宣布嘉義科學園區落腳台糖太保農場,園區籌備辦公室進駐原台體大嘉義分校,並於今天(3日)由蘇院長、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蔡易餘與王美惠及各界首長與來賓共同為辦公室揭牌啟用,園區預計創造5700個就業機會,並帶進380億產值,蘇院長自信地表示「嘉義要起飛了!」
 
今天園區籌備辦公室揭牌前,嘉義縣府與南科管理局舉辦「預見2025嘉義科學園區科技產業峰會論壇」,整合在地產官學研能量,以落實創新科技與研發聚落化發展。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嘉義爭取科學園區是「乞丐許大願」,喊歸喊但始終不敢想,沒想到前年11月評估、去年9月就已經指定太保、今年1月就核定、今天掛牌。嘉義優秀子弟將名揚國際、可以回鄉發展,「嘉義即將要起飛!」

蘇院長感謝科技部長吳政忠、南科園區管理局蘇振綱局長的付出及嘉義縣政府積極配合,讓嘉義園區籌備辦公室今天能夠揭牌,同時現場也邀集許多專業的諮詢委員,儘速推動後續事宜,讓廠商願意進駐,也請相關公共工程同步配合到位。
 
縣長翁章梁指出,希望園區今年底可以通過環評,明年4月工程動工,廠商可同步建廠,實驗中學已在3月8日選出籌備處校長,預計113年8月開始招生,所有進度如期進行。
 
翁縣長說,嘉義未來會因產業園區而與世界接軌,相信會變得很不一樣,「農工大縣」正在逐步實現,更期盼諮委會以經驗提供規劃發展指導,嘉義起飛成為台灣亮點指日可待!
 
嘉義縣擁有完整智慧輔具產業聚落,縣府近年聚焦發展智慧載具產業,盼藉由南部科學園區半導體、智慧生醫、精密機械及光電綠能產業等完整上、中、下游產業聚落經驗,與嘉義在地產業優勢結合,以軟硬整合布局讓創新科技與研發在地化。
 
因應未來嘉科園區建構為前瞻數位醫療、智慧農業、精準健康及智慧載具做準備,徵詢學界、產業界、研究機構等專家,成立諮詢委員會參與提供建議,落實招商接觸更多潛力產業與廠商,諮委會於今日正式成立,在成立大會中由翁縣長頒發聘書給諮詢委員代表沈國榮。
 
另在園區啟動實質開發後,除提供多元就業機會外,縣府預計在科學園區內籌設實驗中學,勾繪「回嘉」工作、「在嘉」求學、「居嘉」安樂一體化永續城市願景,讓專業人才願意在家鄉貢獻所長。
 
縣府經濟發展處處長江振瑋指出,嘉科園區占地80公頃,開發經費70.63億,實驗中學占地8公頃,開發經費15.8億,共86.43億;中央部會協力合作推動區域發展,鄰近的微型文創園區今年2月已與業者簽約合作,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也預計今年8月掛牌成立。
 
嘉科園區科技產業峰會論壇涵蓋智慧載具、智慧農業、精準健康、5G及AIoT等新興科技產業應用,同時邀請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5G/AIoT數位發展部何全德諮詢委員、嘉義大學校長林翰謙、微軟物聯網總經理葉怡君及南科產學協會理事長蘇芳慶等人擔任講者,並由經濟發展處長江振瑋擔任主持人。
 
羅正方董事長簡報說,面對新世代挑戰,翁縣長以創新轉型視野開展農工大縣願景,凝聚中央地方共識,帶動產業典範移轉的革命,科學園區的發展主軸為智慧載具、智慧農業、精準健康等新興科技,兼具地方創新所需,勢必成為台灣發展新搖籃。
 
翁縣長表示,大家一致認同科學園區將成為未來科技中心,嘉義縣老人多,精準健康及預防醫學很重要;智慧農業、智慧載具如無人機,都是未來嘉義很重要發展項目,這些都是未來性的產業,透過園區與世界做跳躍性接軌,期待產官學研合作,讓嘉義在世界扮演重要角色!

分享

台中市霧峰區公所推動「光復新村老樹棲地維護計畫」 市議員李天生主張全面照顧村內各式樹木 確保文化景觀風貌

4月3日疫情,彰化縣+0。(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