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本報綜合報導】馬祖縣長王忠銘18日率馬祖代表團一行70多人,前往福建省福州市,參加第六次福馬磋商會及馬祖館開館儀式。

第六次福馬磋商會是第二十五屆海交會重要相關活動,福馬雙方秉持「福馬一家,互惠合作」理念,在會上達成多項共識,並舉行了「福馬共飲一江水共識書」,「福馬村居攜手建設福馬共同家園倡議書」、「福馬媒體加強合作共識書」交換儀式。

這次是受疫情影響,「小三通」中斷三年後,所舉辦的第一次福馬磋商會,雙方自2015年11月在福州舉辦第一次福馬磋商會以來,彼此按照輪流舉辦的方式,在福州、馬祖兩地共舉辦了5次磋商會,就66項議題進行磋商。雙方議題聚焦12項議題,涵蓋福州與馬祖地區通水、通橋工作,以及福馬同源歷史文化探究、跨境電商新航線研討、馬祖高粱酒行銷推廣、海上合作機制優化等方面。

另外馬祖每年都派代表團,參加海交會活動,今年的馬祖館以馬祖高粱酒,以及馬祖老酒、麻油面線等旅遊產品及伴手禮參展,並集中展示馬祖燕鷗、梅花鹿、藍眼淚,以及馬祖地質景觀等特色旅遊資源,推進福馬旅遊合作。

據悉,今年以來,馬祖王縣長已經三次率團到福州交流。雙方在恢復擴大兩地民間、基層、宗親、文旅、青年、媒體等領域交流方面,取得諸多共識;還共同舉辦了海峽兩岸民俗文化節、兩馬同春鬧元宵、福馬旅遊交流會、福馬村居交流活動、兩地媒體對接交流活動等,務實推進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等領域合作,並以設立工作對接窗口、交換「福馬共飲一江水」共識文本等舉措。

分享

志工張林秀玉榮膺模範母親 合作所員警們深感與有榮焉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建 見證河南從脫貧攻堅到綠色產業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