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蘇永欽福建龍岩永定報導】來福建旅遊若沒參觀客家土樓,如同沒到福建,龍岩市永定區是福建擁有最多的土樓的縣,總共23000多座,2008年7月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土樓分方形,圓形,五角形,八角形,日字形,回字形,吊腳樓等20多種內型。其中最著名的的土樓有被譽土樓王的承啟樓、土樓王子振成樓、土樓公主振福樓。其中振成樓在1986年4月,美國洛杉基的世界建築模型展覽會上,與雍和宮、長城,並列為中國三大建築。
振成樓位於永定縣湖坑鄉洪坑村,建於1912年,占地約5000平方米,費時5年建成,當時耗資8萬銀元(約1千萬人民幣),是最為富麗堂皇的客家土樓。

振成樓是按八卦圖結構建造,分內外兩圈。外圈4層,每層48間,八卦每卦6間,一梯樓為一單元。卦與卦之間築有防火牆,以拱門相通。祖堂為一舞臺,兩側上下兩層30個房間圈成內圈,二層廊道有精緻的鐵鑄欄杆。該樓內環2層,用磚木仿西洋式裝修,形成「外土內洋,中西合璧」的獨特風格。

主樓左右兩側,分別建有學堂和其製菸刀坊,整體造型像「烏紗帽」。土樓是用糯米、石灰、蛋清和泥土,混合而成的外牆,內部是用黃木和杉木,夏可抵暑氣,冬可抵冽風,還可自動調節室內的溫度,具有防火、防震、防獸和通風採光等作用。

一座土樓就是一個小社會,樓內有水井、廚房、倉儲、臥室、糧食加工房、柴火間、豬牛舍、廁所等設施,一應俱全。土樓多具完善的防禦功能,其外牆厚一至二米,一二層不開窗,僅有的堅固大門一關,土樓便成堅不可摧的堡壘。為防火攻,門上設有漏水漏沙裝置,緊急時樓內居民,還可從地下暗道逃出。

永定客家土樓的屋頂,採用「人字形」雙坡屋頂,外坡要比內坡長,有利於防止雨水下滲到土牆,牆角用石料砌成,可以防止發大水時,牆角被衝垮。

分享

搶鏡頭記者拍記者

謝東慶投資設立臺品茶業有限公司 福建漳平臺灣農民創業園引進的首家臺灣高山茶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