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挺青年,今年首度自籌經費,與嘉義地區企業攜手以「青年職涯體驗暨工讀嘉薪計畫」提供40個企業工讀機會,再加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補助的公部門暑期工讀60個名額,釋出100個優質工作職缺,為青年探索職涯「嘉」值。
 
市政府今天(3日)辦理「112年青年職涯體驗暨工讀嘉薪計畫」記者會,說明計畫運作方式,邀請參與「嘉薪計畫」的工讀生,分享藉工讀機會為職能培力心得。市長黃敏惠參加活動,期待計畫不僅創造青年就業機會,也為企業帶來新血與人才,創造雙贏!
 
市長黃敏惠表示,年輕世代是創造未來的重要能量,市府力挺青年,注重教育培力,也以推動「十大旗艦計畫藍圖-青世代磁吸策略」,為即將投入職場的青年帶來多元職涯探索機會,協助他們找到未來方向。
 
今年首度辦理嘉值企業暑期工讀,鎖定18至25歲青年族群,設計職場實戰體驗以輔導青年就業,由市府搭建平台媒合學生以及嘉義地區業者,在為有志培養人才的企業引入人力同時,也為青年創造就業機會、提升職場競爭力。
 
黃市長感謝許多業者的踴躍參與,計畫一經推出就吸引多家在地業者參與,截至8月2日止,共有26家廠商申請提供84個職缺,經核定48個職缺,較原先預計提供40個職缺更多,
 
此次共有79人次投遞履歷,並成功媒合24位青年上工,尚有16個名額等著青年朋友來嘉值。
 
從8月16起也將展開4場次針對國高中職學生,及2場次針對大專校院學生辦理職涯創新體驗營,鎖定時下最流行的AI議題、打造個人品牌、數位趨勢及職場軟實力等設計,為青年職涯培力。
 
市府期待透過「嘉薪計畫」,讓青年找到好工作,適才適所、培養能力,在地業者也能找到人才,把人才留在「嘉」。
 
社會處長李思賢指出,本計畫「你工作,我嘉薪」暑期工讀,針對大專在學學生及大專、高中職應屆畢業青年族群,強化協助就業及缺工企業加速僱用,推動嘉義經濟發展。
 
從今年6月19日起共辦理7場次,針對嘉義地區企業及青年招募(徵才)說明會。
 
凡是嘉義地區企業,依法參加就業保險(含勞保、健保及勞退提撥等)及按月計酬全時工作僱用,聘用設籍嘉義市或就學(含應屆生)於嘉義縣市18-25歲學生青年,都有機會申請獎工讀獎勵金,每聘用1位青年學生企業最高可獲得5萬元獎勵。
 
參與計畫的嘉易創有限公司工讀生呂文涵分享說,求職過程中感受到市府對青年職涯探索的支持及就業環境的友善,工讀帶給她的不僅有工作能力的提升,更是社會經驗的累積。
 
來自越南、就讀中正大學的冠閣大飯店工讀生林芳兒表示,升上大四的她即將踏入職場,擔心自己的能力與職場銜接有所不足,所以加入工讀計畫。
 
在過程中她不僅學習到面試技巧,也學到如何與客戶溝通,公司中的同事時常為她鼓勵,帶給她溫暖,讓她覺得嘉義市就像她的第二個家,期待畢業後能留在嘉義,發揮所長,也回報嘉義對她的熱情。
 
參與計畫的廠商代表、總倫旅行社嘉義分公司負責人張耿倫指出,企業最大的資產就是人才,感謝市府搭建平台、媒合人才,透過「嘉薪計畫」減輕企業在招攬工讀人才初期的經費負擔,讓企業能更大膽的起用青年人力,成為企業培育人才的助力。
 
李處長表示,本次所招募企業以勞動部推行「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獎勵方案」的餐飲及旅宿業為主,不僅結合勞動部「疫後缺工就業獎勵金」能招兵買馬將人才留住在嘉,更要攜手企業一起力拚國際觀光客來嘉。
 
共同帶動餐飲業及旅宿業商機,發展一個國際級的觀光城市,期待嘉義市所有餐飲旅宿業,一起打造國際觀光市場!(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暨大召開校務諮詢會議 重量級委員把脈獻策

雲林元長山子內大排整治工程說明會 立委蘇治芬:整治要結構、斷面、路面一次到位 政府單位升格、農村居家品質及安全也要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