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報導

圖文:感謝花蓮縣廖威凌先生提供

自然界的工藝大師
令人不想破壞它
但它築巢在大門口
這 …..

泥壺蜂|自然界的建築師。(圖:廖威凌

新聞辭典:泥蜂科

泥蜂科(學名:Sphecidae)屬膜翅目細腰亞目,包括常見的沙泥蜂黃蜂。由於大部分常見的泥蜂腹柄細長而顯著,在臺灣,又形象的稱為細腰蜂科

泥蜂。(圖:維基百科)

體形細長,通常黑色,並有黃、橙、紅色斑紋。頭大,橫闊,觸角一般呈絲狀,雌性12節,雄性13節。前胸背板呈三角形橫形,不伸達肩板,前側片後方有隆起的線。足細長,前足適於開掘,中足脛節有2距,或者無距。翅狹,前翅一般具3個亞緣室,少數1或2個,或者沒有。並胸腹節長,也有短的種類;腹柄通常包括腹部第1、2節及第3節的一部分。

成蟲以泥土在牆角、屋檐或岩石、土壁做土室;或者做挖土,挖沙為巢,或在竹節內做巢,老舊房屋的房梁,柱子上,也能發現泥蜂的木巢,還有的泥蜂盜寄生別的泥蜂巢;泥蜂獵捕昆蟲或者蜘蛛等節肢動物,供子代幼蟲食用,不同種類的泥蜂,其捕食的動物種類也有所不同,有的泥蜂成蟲還會取食獵物的體液,也有泥蜂成蟲會取食花蜜。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分享

酒駕女撞死鐵馬老翁落跑|臺東警迅速破案逮人法辦

九死還魂草|萬年松這種植物,在古代連鬼看了都會哭:「百邪鬼魅啼泣」,光復鄉籍農民謝絜羽種植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