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今天(27日)於虎尾馬光有機園區,接待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新任駐台大使卡蒂爾(Anjanette Kattil)。虎尾科大是卡蒂爾大使8月呈遞到任國書履新上任後公開拜會首站,校方特別邀請卡蒂爾大使觀賞無人機飛行試驗,展現該校飛機系無人機技術的民生與精準農業應用。
 
虎尾科大校長張信良表示,無人機研發應用奠基於工程能量發展,以5G技術實現遠距離即時通訊與監控,結合AI邊緣計算與影像技術支持無人機科技研發。
 
其中具有AI影像辨識及具規劃性功能的無人載具群組系統,比起單台無人載具更具效率,可應用層面也更加廣泛。
 
張校長說,虎科大無人機研發應用可進行大範圍、高危險性、耗時、耗費大量人力活動的多層面應用,例如搜尋落水失蹤者,防堵偷渡走私、森林火災偵測、國安偵查與轟炸等特定應用。
 
另虎尾科大結合產地優勢,將無人機結合AI人工智慧和智慧變量技術,發展農用無人機。
 
該校飛機工程系並將無人機科技投入農業科技應用,以無人機進行病蟲害診斷分級,開發智慧化無人機變量用藥系統,一方面提升病蟲害防治率,節省農藥使用量,降低農民暴露於農藥和化肥的風險,進而保障農民人身安全。
 
同時協助解決農村人力不足的困境,節省農務人力需求,降低環境污染,以達成「節能減碳」目標。
 
卡蒂爾大使指出,未來馬紹爾要和台灣更緊密交流,在無人機的應用開發課題,馬紹爾學生未來也可來和虎科大交流,包含農漁業物種多樣性的偵察與耕植,和利用無人機巡檢功能,增進觀光旅遊的安全性等。
 
針對全球食安這項重要議題,虎科大副校長莊為群表示,馬光有機園區由虎尾科大、農委會、台糖三方合作成立,佔地200公頃,是台灣西部最大有機集團栽培區,同時也是虎科大農業科技教育與技術的實踐場域。
 
該園區招募並訓練農民從事有機生產及運用新型省工農機耕作,建立產學合作新模式。
 
虎科大為響應淨零永續並籌設農業發展中心,提供土壤檢驗服務、碳盤查與碳匯研究等。
 
園區規劃設置「循環與農業副產物利用專區」與「有機雜糧冷藏倉儲乾燥中心」,透過整合自動化、智慧化、科技化與農業專業,有機作物採收後可就地儲存。
 
並透過冷鏈技術防治採收後產生的黃麴毒素,經過特殊的包裝與運輸技術整合,大幅降低作物運送里程,提高食品安全。
 
虎科大農業科技系主任戴守谷說,採收後剩餘的作物殘枝、餘料與不良品,都可製作成生質能燃料與粒質肥料,再施用於園內作物,減少施肥過程的碳排放,達到有機內循環。
 
張校長強調,馬光有機園區建立智慧化與精準化的栽培模式,有助於亞熱帶降低天氣、病蟲害與保鮮及運送等影響,促進有機農業發展。
 
該園區以成為熱帶、亞熱帶智慧農業及永續農業教育園區為目標,除服務在地農業,也能成為新南向國家農業訓練基地。(圖/虎尾科大提供)

分享

最後一拍|知本溫泉套房只剩兩間,10/3日在花蓮分署壓軸登場!

台電公司雲林區營業處以實際行動善盡社會責任 中秋節前夕關懷弱勢、溫馨送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