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 彭可/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警政署113年第一次署務會報」,除了感謝警察同仁在日常生活中的每個角落,盡心盡力保護人民安全、穩定社會秩序外,更期許警政署滾動調整治安策略,讓警察同仁能夠因應新興犯罪手法,而政府也將多管齊下,提升警察同仁的工作條件和環境。

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專、中央警察大學、警大教授兼主任、台視「臺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電視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表示,肯定這些年來政府多管齊下,給警察更大的支持,包括調高警勤加給、調整超勤加班費的上限、增置幹部職務,還有改善警察廳舍空間;也在去年啟動「精進員警執勤安全方案2.0」,強化教育訓練,以及充實警用個人裝備。

蔡英文指出,像是在防治詐騙上,完成了「打詐五法」的修法、加重詐欺罰則,並透過推動「打詐1.5」方案,集結中央、地方政府以及民間的力量,加強識詐、堵詐、阻詐、懲詐等四大面向的工作。

高哲翰指出,相關部會正研擬推動「打詐綱領1.5」,將詐欺罪刑將全面提高,不論是主謀、協同犯罪,甚至是帳戶的提供者,都可能加重刑責。政府跨部門啟動打詐國家隊,然而數字會說話,根據法務部資料顯示,2017年到2021年累計共有近51萬名詐騙嫌犯,起訴率卻只有20%,其中近6成都是最容易被當棄子的「單純車手」,對詐騙集團無關痛癢;這次打詐綱領雖然強調加重刑責,但若仍是這般的偵查起訴方式,恐怕對詐騙集團毫無嚇阻之力,顯見現行偵查、起訴方式都亟需改進。

高哲翰表示,「打詐綱領1.5」包括識詐、堵詐、阻詐、懲詐等方針,乍聽之下似乎合理,細看卻漏洞百出。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政府下架貼文、封鎖廣告「堵詐」永遠慢一步,阻止金流「阻詐」也只是截斷詐騙過程的其中一環,無法根絕問題;透過拍攝影片宣導「識詐」流於表面,應更多針對年輕族群,而「懲詐」分工不均,基層警察負擔過重。主責防堵源頭的NCC與數發部等單位卻雙手一攤、只會旁觀。政府擬定打詐綱領,大方向都對,但細節粗糙,難怪國人一直受害。

高哲翰指出,政府應先釐清首要問題,從源頭打擊詐騙集團,如今詐騙模式推陳出新,不只有騙轉帳、購買點數卡等常見犯行,虛擬貨幣詐騙,甚至涉及騙色、器官販賣等,都必須提出實際對策。落實政策方針才是重點。

高哲翰表示,政府一再宣示帶頭打詐,詐騙案卻越打越多,特別是投資型詐騙,例如使用公眾人物照片進行「假投資真詐財」,成長極為快速;政府研擬投資型廣告要實名制,但實際上如何控管也是個問題。

高哲翰指出,加密貨幣本身是去中心化的,根本無法被凍結,只能從交易平台所管理的「加密貨幣錢包(帳戶)」來凍結。至於調取加密貨幣的金流,可透過區塊鏈的交易紀錄來追蹤。

高哲翰指出,詐騙份子之所以選擇走上犯罪道路,很可能是因為面臨生活壓力和經濟困境,大多數被起訴的都是可隨時被丟棄的車手,因此加重刑罰對遏止詐騙效果有限;且比起詐騙犯罪的國際化,我國實務上大多僅能透過基層員警「手動」防堵、效率太差。

高哲翰更指出,中央、地方應建立快速有效的聯繫系統,讓民眾、警察到金融支付端建立詐騙防火牆,減少資訊聯繫的時間成本,更能有效防止財產甚至人身安全詐騙。呼籲警政署、金管會將類似詐騙通報系統與止付程序更簡化且精進,需要在技術與法律兩方面共同努力,才能有效預防和打擊網路詐騙,保障民眾在網路世界中的財產安全。

最後高哲翰呼籲,識詐、堵詐、阻詐、懲詐,還有人才培育、觀念推廣、部會分工合作,乃至於制定法規,都需要更完善的討論。更呼籲政府要及早讓國人免於詐騙之苦。


(圖/高哲翰提供)

分享

台灣燈會原鄉在北港〜2024北港燈會-龍耀雲騰2/6啟燈 盛邀全台民眾遊賞 感受燈會原鄉的魅力!

台中市東勢新丁粄節2/24盛大登場 推限定款「台中客庄鐵路便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