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國民黨部分新科立委提案修「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放寬老舊核電廠延役的管制,南部20個民間團體,28日上午齊聚國民黨高市黨部前表達憤怒,強調「斷層核廢不處理,核三延役沒道理」;市黨部人員則接下陳情書,將轉呈中央。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王敏玲說,國民黨部分立委無視老舊核三廠的安全與核廢料問題,竟主張核三延役;她呼籲南部跨黨派立委、議員、縣市首長,加入民間發起的「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連署,堅定為南部核安把關。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表示,國民黨新科立委提出5個修訂「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核管法)的版本,已進入一讀;但依據台電最新的「核能三廠地震危害與篩選報告」,核三廠東側緊鄰恆春活動斷層,西側外海有逆衝斷層,廠內核島區底下的淺層地質,也發現剪裂與背斜等地層變形,根據台電評估,若發生地震,地表加速度可達1.384g,不僅是3座老舊核電廠中最高,也已超過核三廠可以安全停機的耐震強度0.72g。
 
蔡卉荀說,核三廠運轉40年來,未發生類似福島或石川地震規模的強震,可說是老天保佑,不代表未來可以倖免。她疾呼政府盡速啟動國家級的地質風險調查,正視恆春地區地質安全風險。
 
高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楊秀彥質疑,台灣核廢料至今仍找不到去處,連最終處置的法源都沒有,核三廠延役將製造更多核廢料,要放哪裡?國民黨立委新上任,不思立法解決核廢料,反而急著修法讓老舊核電廠繼續發電、製造更多核子垃圾,將燙手山芋丟給下一代。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楊紫婷指出,核三廠的運轉執照,在明年5月到期,按照原定時程就應停止運轉,不得繼續發電。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放寬現行延役的申請期限,但並未考量相關程序的推進時程,如多項地震風險調查、核安評估審查、老化機組強化改善,且必須取得地方政府許可。
 
高市公督盟副理事長周益村強調,核三的去留應回歸事實基礎討論,不該用政治口水來決定。老舊核三廠的核安風險極高、沒有任何一個縣市願意接受核廢料,朝野立委及行政機關,都應放下意識型態爭辯,把國家資源投注於推動節能、強化電網、發展再生能源,而不是用來延役老舊不安全的核電廠。陳情過程平和,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則由書記長蕭金龍出面,接下陳情書,他表示將會轉呈中央。

分享

露營場合法化龜步業者向陳其邁請命

謝有筆枴腹從公無私付出 要讓東南區滾動翻轉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