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一場結合天文與鄒族文化的特別校際交流活動,日前在嘉義縣來吉國小拉開序幕。來自嘉義市蘭潭國小和來吉國小師生們聚集在一起,見證鄒族小行星與蘭潭小行星的相遇,跨域課程讓孩子們看見不同領域之間的連結與相互影響,留下難忘的共學美好經驗。
 
鄒族有一顆以鄒族為名的「鄒族小行星」,而有鄒族射日傳說的「射日塔」位在嘉義市嘉義公園,附近的蘭潭國小也有一顆全台唯一以國小為名的「300150蘭潭小行星」,該校也有鄒族的孩子,就這樣牽起了「鄒族」與「蘭潭」雙小行星相見歡緣份!
 
嘉義市蘭潭國小校長邱榮輝表示,很高興能來到來吉國小,學生們突破文化的限制,透過鄒族文化的傳承與天文觀測體驗,探索無垠宇宙的奧秘,激發了對天文學的熱情和探索。
 
這次活動讓師生們更加認識不同文化之間的共通之處,同時也促進兩校學生的交流與合作。
 
來吉國小校長孫儷砡說,學生們從小開始關注宇宙、探索科學,為未來的科學事業奠定堅實基礎,透過天文望遠鏡觀日活動,學生們近距離觀察太陽的奇妙景象,擦亮了成為未來探索宇宙的夢想。
 
這次活動不僅是一次文化交流,更是心靈與知識的啟迪之旅;活動的亮點之一,是兩校學生進行了互教互學的環節。
 
來自蘭潭國小的學生分享他們對天文學的理解和經驗,來自來吉國小的學生則介紹鄒族的歷史、文化和傳統。透過這樣的交流,兩校學生們不僅擴展了知識面,也增進了友誼和理解。
 
蘭潭國小以天文教育聞名,長期進行太陽觀測課程,帶來追日望遠鏡和8公分折射式望遠鏡,讓兩校孩子一同觀測太陽黑子,看見太陽的變化。
 
兩校孩子一起組裝望遠鏡,調整高度、水平、對焦,當影像清晰的那一刻,孩子看見的喜悅,一起發出「哇!」的驚呀之聲!
 
來吉的孩子也為蘭潭國小學生解說鄒族文化的穹頂,為提升課程延續性,兩校孩子一起製播360度解說影片,讓在蘭潭的孩子透過VR頭盔,也可如身歷其境般,認識鄒族文化。
 
同時製作中英雙語版,英語解說更有助於提升國際友人認識鄒族文化的可近性。
 
邱校長指出,這次活動以「星際共學-鄒族小行星遇見蘭潭小行星」為主題,旨在促進兩校師生之間交流,並透過實踐、合作與學習,深入探索天文與文化之間的連結。
 
在當天活動中,兩校師生透過使用天文望遠鏡和追日望遠鏡,觀察並記錄了太陽黑子的活躍情形,並經由科技載具記錄這個難忘的相遇共學時刻。
 
除了天文觀測,活動還包括對鄒族文化的學習。在鄒族文化宆頂和鄒族部落,來自蘭潭國小師生們深入了解了鄒族傳統文化、生活方式和價值觀,進一步拉近彼此的距離;
 
而蘭潭國小也有鄒族的孩子,安同學表示,從小在都市中生活,部落有很多傳說很有趣,和嘉義市很不一樣,能夠回到長輩生長的部落,和他的同儕認識鄒族文化,是很特別的一件事!
 
「今天特別開心!」來吉國小學童湯語昕說,第一次用天文望遠鏡觀察太陽黑子,感覺很新奇,這不僅豐富了對天文知識的視野,也啟發他對宇宙的敬畏與好奇心。
 
兩校師長都認為,這場兩校學生「星際共學」活動的成功舉辦,不僅是對天文學和文化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更是對兩校學生交流合作的美好見證。
 
期待未來,這樣的跨校交流活動能夠繼續舉辦,為學生們打開更廣闊學習視野,豐富他們的學習體驗!(圖/主辦單位提供)

分享

煙毒犯遇警盤查拔腿就跑 警方追緝百公尺將他逮獲

借鏡法國克里齊社區 嘉義市長黃敏惠盼「嘉義跨大步 未來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