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第10屆大武壠歌舞文化節本週六、日將在杉林區日光小林社區熱鬧登場,今年以「Ukan ki tao(喝酒)—敬你、敬我、敬祖靈,讓我們共飲一杯歡樂!」為活動主題,族人將分享大滿酒,並祈求太祖降下雨水紓解旱象。

今年大武壠歌舞文化節迎來第10週年,環境劇場劇名《孩子,回家吧!》,族人將反思正在歷經的生活經驗與族群傳承過程,呈現離開家鄉前往都市求學的族人,如何面對與反思傳統文化和現實生活的困境,在返家參與祭典時,不忘記自己是大武壠族的一份子。

環境劇場同時將重現傳統祭儀「禁向」與「祈雨」,祈雨有「大武壠族潑水節」的意涵,以往在部落每年農曆4月26日前後,如雨水不足可能影響農作物收成,族人就會舉行祈雨儀式,拿著葫蘆做成的容器到溪邊取水,順著足跡沿路邊走邊潑水、邊唱著大武壠族古謠,經過住家便往屋頂潑水,再來到公廨往屋頂潑水,最後再往彼此身上潑水,表達祝福之意。

活動當天並有日光草地音樂會,除有族人組成的大鼓陣表演,也安排有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桑梅絹、多次入圍金曲獎的原民歌手戴曉君等演出,鄰近部落、社區和學校也共襄盛舉,即將廢校的集來國小也將做最後一次的表演。

分享

94位模範勞工獲表揚 許淑華祝勞動節快樂

「關心電話接到手軟!」台南白河台灣電影文化城日前火災 與「台灣萬里長城」不同地點 城主林務局長感謝各界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