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國中小代理教師教學態度不比正式教師差,卻面臨同工不同籌、暑假無償辦工等困境,台中市議員陳廷秀10日在市議會教育文化委員會業務質詢,建議台中市政府應提高教育經費,改善教師待遇,讓代理老師不過勞,學童教育才能更有保障。

 

陳廷秀指出,許多國中小學校因資源與人員匱乏,往往把行政職推給資歷最淺的代理教師。而擔任行政職務的老師最忙的時候是暑假,但各縣市財政、主計單位都想省錢,即使實際學年結束日期是731日,代理老師卻依舊只給薪到6月底學生放暑假當天。暑假期間則以是否「有上班事實」為給薪標準,薪資待遇與正式老師差了2個月。

 

陳廷秀表示,要讓老師認真教學,無後顧之憂,他提出三點呼籲,首先應該讓代理教師聘期應統一且完整,目前代理教師的聘期多為10個月,亦即暑假兩個月會被自動解聘且無薪,許多代理教師為求工作權與收入穩定,只能選擇在暑假無償辦公或教學;第二應讓全國教師薪級敘薪制度應皆可延續;第三應補足正式教師員額,而不是永遠地剝削代理教師,這也等於變相剝奪學生的受教權。

 

陳廷秀說,教育部認為已經給地方政府補助,但受限於地方財政問題,且主計總處規定不得全額補助給地方,導致各縣市有不同的補助上限,有些縣市無法給予完整補助,導致無法給予代理教師完整1年聘期,建議應該提高教育預算,以專案補助的方式進行。

 

關於代理教師權益,陳廷秀指出有以下事項亟待爭取與改善,1、代理教師聘期應比照正式教師之聘期,每年81日起至翌年731日。

 

2.教甄筆試比例不宜太高,或是提高代理教師代理年資加分比例!因為有些資深代理老師有教師證且實務經驗也夠,低中高年級都教過,甚至比正式老師還用心,只是卡在筆試一直過不了,所以放棄考正式教師。

 

3、教師甄試考試的類別多以國、數、英為主,多年來忽視美勞、自然、社會領域的教師專長缺(名額太少或幾乎不開缺)。

分享

台中市議員賴佳微:國中小專任女性教師長期佔比近七成 女校長占比卻不到三成五 台中在性別主流化上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教育局長楊振昇:將持續鼓勵各校於教師研習中辦理性別平等相關知能研習 提高女性教師參與候用校長甄選意願

彰農學堂在明道大學開訓。(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