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參選人何昆霖11日表示,台中市政府將建設局111年「推動公園綠地特色營造等補助計畫」預算中,支出新台幣300萬元,用來舉辦「攜手護綠地暨夏日戲水活動」,然而這類戲水活動很明顯跟市府所謂「公園綠地特色營造」搭不上邊,何昆霖批評,市府根本只是為了選舉到了要宣傳美樂地計畫政績,而將預算「巧立名目」,與其辦這種一次性活動,不如將預算用於改善被民眾批評越改越無聊的共融公園上,才是正途。

對此,建設局回應說明,「台中市推動公園綠地特色營造補助計畫」是由各區公所提報計畫向建設局申請,屬競爭型計畫,經委員評分後擇優補助。經查南區公所申請的計畫結合里鄰及社區居民辦理文林公園植栽補植、美樂地計畫宣導等活動,申請補助金額20萬元,計畫內容經委員審查核定補助18萬元,符合補助規定。

何昆霖指出,中市府先前在文林公園舉辦「攜手護綠地暨夏日戲水活動」,同時給孩童在夏日消暑、放電,結合勁歌熱舞、草皮植栽小小體驗及親子假日戲水,吸引家長引領大朋友及小朋友一同參與。

何昆霖提到,該戲水活動舉辦場地文林公園,是108年美樂地計畫第一批改善的全市43處公園之一,且改善經費高達641萬元,為第一批東南區共融公園中經費最高者,也是全市第一批共融公園預算第四高,但卻看不出花費這麼高的共融公園改善成果在哪?

何昆霖現場勘查也發現,目前公園設置遊具的地方到處都有高低落差,同時公園內的樹木也造成水泥水溝蓋凸起,除了可能使運動的民眾跌倒,也對無障礙族群相當不友善。何昆霖認為市府既然有預算舉辦這樣的夏日戲水活動,不如將預算花在刀口上,好好的改善遊具並完善無障礙設施。

何昆霖表示,美樂地計畫自108年推動以來,時常有民眾抱怨公園越改越不好玩。除了許多遊具變得簡單、失去挑戰性外,各共融公園的遊具也逐漸單一化,每個公園的遊具都大同小異,猶如另一種版本的「罐頭遊具」。

何昆霖強調,所謂「共融公園」,需要兼顧許多面向,包含無障礙空間、特色遊具與綠地並適合各年齡層的使用者。然而市府至今的做法還是廣設所謂共融公園,導致各公園所能運用的預算少的可憐,即使基層官員想對公園做出更好的改動,卻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何昆霖建議市府,應針對台中市各公園依佔地面積規模由大到小分級化,並集中足夠預算針對大型的公園進行充分改善,創造特色,才能真正實踐共融公園的精神,並將好玩有趣的遊具帶給市民。

建設局回應指出,文林公園是一座老舊的社區公園,市府已藉由台中美樂地計畫,汰渙不適用的老舊器材及罐頭式遊具,引進鳥巢式鞦韆、磨石子溜滑梯及無障礙的草坪、綠地,提升公園環境;此外,美樂地計畫中規劃的特色公園也正將朝向一區一特色發展,並納入公民參與,以符合民眾期待及需求。

分享

立委楊瓊瓔爭取經費改善后里區后科南路分流箱涵工程

「龍王祭」,王縣長為龍舟開光點睛。(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