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嘉義基督教醫院斥資12億打造智慧手術大樓,二十三日將完工啟用,該棟結合多項智慧化的資訊建設,具備全方位醫療手術室最新技術設備外,更在建築及設備安全上進行更多的設計,確保病人及醫療團隊在手術過程中均能安心無虞。副院長陳明晃指出,嘉基手術大樓結合目前台灣最新的槪念和儀器,軟硬體設備絕不輸6都內的任何醫院,已具備醫學中心的醫療水準,將擴大守護雲嘉地區民眾的健康。
 
副院長陳明晃更表示,嘉基為提供雲嘉南地區民眾更優質醫護品質,正積極爭取升格為醫學中心。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現代手術也加入多項人工智慧,嘉基智慧手術大樓建置新一代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的複合式手術室,從術前與術後檢查一站式完成,有助於提升重大外傷的處置能力,節省緊急搶救時間,醫療品質和病患的安全也大大提升。值得一提是光手術檯即花費1000多萬元,內部的抗茵玻璃就要600萬,主要是讓病患能得到最醫療效果和品質。另外也有1間是符合全國標準的負壓前室之正壓手術室,有在負壓前室與正壓手術室設有獨立的全換氣功能、負壓功能-8%、不混氣,避免空氣感染問題。
 
嘉基外科部主任孫瑞明醫師表示,智慧手術大樓內有二十三間手術房,其中包含最新尖端科技及先進精準治療的達文西手術室及複合式手術室。複合式手術室內部設置靈活的新一代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可以與手術床同步連動,也可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旋轉,更能從頭到腳掃瞄病人,立即取得精確的手術圖像,減少手術等候的時間,亦可以執行類似電腦斷層(Computer Tomography 簡稱 CT)的影像,在手術中引導方向並立即評估手術的結果。
 
孫瑞明主任指出,影像系統提供更寬的取像範圍,更快的取像速度,一體成型式的外觀設計,減少天花板外接管路,提供更佳的手術室內無菌管控;在這複合式手術室內,整合了各項裝備,將外接氣體、電路、影音訊號管線收納於懸臂之中,讓地面完全淨空,整個手術室空間變得寬敞明亮,沒有傳統手術室常見到的錯綜複雜的交叉管線,大大提升了手術的安全與效率。
 
孫瑞明主任說,因應愈來愈多的腦、心血管病人,嘉基教醫院建置複合式手術室,雙平面機械手臂設施,術前術後快速測量血流的速度,一站式的服務,送醫後不用到急診做斷層掃描,直接到手術室,立即做斷層掃描,緊接著進行血管攝影、取栓手術,術後做斷層影像檢查也可同步進行,可節省寶貴的搶救時間,是急性腦中風取栓很重要的利器。
 
此外,新一代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的複合式手術室,搭配先進的立體定位導航系統,未來也可以滿足多領域的手術介入治療,在心臟手術、血管手術、神經手術、胸腔及腹腔腫瘤手術上,可提供更精準及微創化的手術治療,對於緊急的嚴重創傷病人更是一個搶時間止血救命的強大武器。
 
另,達文西手術系統嘉基已引進第四代,因應越來越棘手的病毒,嘉基23間的手術室都採一對一的空調亦是全台首設輻射式空。透過牆壁鋼板調節手術室溫度,減少過去傳統空調「冷風直吹」的不適感。完全是站在接受開刀者的思維,是項貼心的創舉。
 
陳副院長表示,智慧手術大樓建造經費除自籌外,各界也發揮愛心捐款,院內員工有169人,累計捐款也近500萬,雖然工程比預計完工時間晚了半年左右,但在通貨膨脹和疫情干擾下,還算順利,大樓已接近收尾的階段,預訂本月23日舉辦落成啟用儀式。
 
陳明晃指出,目前醫療資源分配的政策是以地區人口數為指標,200萬人以上配置醫學中心,但人口老化,民眾更需要高效能及更優質的醫療,因而嘉基將爭取成為醫學中心。
 
嘉基營建工程室主任林宗茂說,智慧手術大樓有地上7樓、地下1樓停車場,共23間手術室,包括2間引進日本醫院使用的輻射式手術空調系統,恆溫且均勻分布各角落,且後疫情時代,23間手術室都是一對一空調系統,降低感染風險。還有1間造價上億元的複合式手術室,配備1座上千萬元、可調控高度及方向的手術檯,燈具可依醫護需要調控為藍、紫、紅、粉、綠等多色光線,相當有科技感。

分享

骨質疏鬆症好發於停經後婦女老年人 嘉基成立骨鬆中心 引進「骨折聯合照護」模式

嘉基斥資建置複合式手術室 引進新一代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