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經濟部水利署今天(4日)於雲林虎尾糖廠舉辦「虎尾潮國際競圖頒獎典禮暨成果說明會」,公布競圖結果由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團隊獲得首獎,都市里人規劃團隊以對鏈結水與生活的關係出發,以「虎尾水塘場」概念發想,將水依著打開的糖廠重新流入人們的日常生活,建立水綠生活的親密聯繫,獲得評選委員青睞而勝出。
 
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立委劉建國、立委蘇治芬、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林鑫保,評選委員召集人水利署副署長曹華平、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楊嘉棟,以及多位民意代表及當地鄉親出席今天頒獎典禮。
 
本次國際競圖邀請國內外具生態、景觀、水利各領域專家學等13位評選委員,經兩階段評選激烈競爭及淘汰後,公布評選出4組競圖團隊接受表揚。
 
參選縣長的立委劉建國感謝水利署首創水利工程領域國際競圖,非常用心廣邀各國設計好手一同提出下個世代虎尾人對於與水共生、共存的構想提案,他期望結合設計美學規劃手法,將虎尾都市計畫區與北港溪整合,透過規劃設計,打造虎尾成為台灣韌性城鎮的規劃標竿,不再懼怕洪水災害。
 
劉建國說,面對近年極端氣候異常,過往城市水利工程基礎,已無法因應急驟雨或乾旱等極端氣候所帶來的嚴峻挑戰。如何設計城鎮空間可結合「逕流分擔」與「在地滯洪」策略工程,以調控城鎮環境在面對未來極端氣候下水患與旱象的功能,並能改善人與水疏離的環境關係,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劉建國指出,臺灣是島嶼國家,山勢陡峻,河川很短,因此僅用水庫儲水是不夠的,且水庫不僅會淤積,有時颱風大雨水庫濁度也會飆升,致使供水不穩。對此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近2億元經費,打造濁水溪「伏流水」工程計畫,去年4月29日完工,未來豐水期每天可供水3萬噸約3.6萬戶使用,枯水期1萬噸約1.2萬戶受益。
 
劉建國表示,另濁水溪揚塵問題也在中央全力支持下,第一期3年治理工程就投入12.6億(最終超額13億);第二期(110年-112年)治理預算仍持續編列8.7億,濁水溪揚塵從106年59天揚塵日,降到去年6天揚塵日,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更只有1次,是化不可能為可能的一次重要河川治理成效。
 
立委蘇治芬指出,這個計畫裡有整個產業的現場,以及我們目前生活的現場,兩個元素必須把它結合在一起,又有安慶圳,像城鎮的線條一樣,這個線條若沒有整理好,可能就會有淹水或影響到周遭居民生活的問題。
 
因此問題很多,如何整合問題,找到一個處方來處理,她很高興水利署可以透過國際招標,把好的團隊找進來。
 
虎尾糖廠鄰近北港溪,在立委蘇治芬、劉建國倡議下,蔡英文總統於2019年至現場視察,期待設計一個城鎮空間可結合「逕流分擔」與「在地滯洪」策略工程,以調控城鎮環境在面對未來極端氣候下之水患與旱象功能,並能拉近人與水日漸疏離的環境關係。
 
經濟部水利署舉辦本次台灣首件水利工程國際設計競圖活動,以評選競圖方式為虎尾在地鄉親挑選出最佳團隊為鄉親服務,期望打造更美、更好、更舒適的水環境空間。
 
本案優勝廠商簽約後即辦理規劃、設計及施工監造,預計工程建造費用約4.5億元,工區主要有三大區塊,分別為一工區-北港溪虎尾堤段(自平和滯洪池至興南大橋止)右岸堤防及水防道路約3370公尺與右岸公有高灘地約20公頃;二工區-安慶圳(自光明路93巷至中山路止)約1200公尺;三工區-平和滯洪池周遭綠地約5公頃,整體工期執行約需4年,預計於115年底完工。(圖/立委劉建國服務處提供)

分享

雲林立委劉建國與蘇治芬合力 爭取虎尾「安慶圳」改善及溪埔子中排分流箱涵及護岸治理工程經費 要讓安慶圳重新復活!

雲林立委劉建國強調:雲林「育才留才」要實際行動 不是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