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立委劉建國與蘇治芬昨天(4日)邀請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虎尾鎮長參選人黃清財、縣議員參選人林武正等人,一同到虎尾會勘「安慶圳」。「安慶圳」是一條歷史悠久,曾經是清澈水圳,但如今卻成了髒臭排水溝,獲經濟部前瞻經費核定6100萬元,要讓安慶圳重新復活!
⠀⠀⠀⠀
立委劉建國指出,清朝時期的虎尾還是一大片稻田,地方仕紳引進虎尾溪水灌溉,這個系統叫做「通濟圳」,而安慶圳是再細分出來的水圳,虎尾溪暴漲沖毀通濟圳系統,日治時代為了製糖蔗田灌溉,日本人又重修安慶圳。安慶圳那時水清有魚,是老虎尾人釣魚、玩水的地方。
⠀⠀⠀⠀
劉建國表示,後來虎尾市區稻田越來越少,人口越來越多,生活廢水都藉由安慶圳排入虎尾溪,安慶圳變成一條又臭又髒的排水溝,被加蓋變成馬路或停車場,已看不到安慶圳美麗原貌。
 
因此在立委劉建國與蘇治芬的努力爭取下,經濟部於109年4月核定前瞻計畫經費「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同意辦理「安慶圳大排第二期治理工程」,總經費6100萬元,雲林縣政府歷經5次流標,如今終於發包成功,未來透過工程改善,可盡速讓安慶圳回復到過往風采。
 
劉建國並與蘇治芬、賴建信等人,轉往「溪埔子中排」會勘,同樣透過前瞻預算,獲補助「溪埔子中排分流箱涵及護岸治理工程」5000 萬元,中央補助工程費4750萬元及用地費167萬5千元,地方自籌用地費82萬5千元,中央出資約99%,將全力施作箱涵長1040公尺及護岸改善240公尺。
 
立委蘇治芬指出,溪埔子中排水太多,但斷面不夠,因此現在要在地下再挖一條暗溝,透過此工程來改善在地易淹水問題,現在終於可以開始動工了,希望縣政府可以有效率的趕快完工。
⠀⠀⠀⠀
劉建國認為,中央前瞻基礎建設一直非常重視雲林,尤其在水環境改善上,前瞻基礎建設的挹注非常多;未來他與蘇治芬委員都將持續向中央爭取相關經費,改善雲林環境。(圖/立委劉建國提供)

分享

雲林「虎尾潮」國際競圖 都市里人規劃設計團隊勝出 工程建造費約4.5億元 預計115年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