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重視友善育兒、全齡共享的無障礙公園綠地場域,大力推動「台中美樂地計畫」,上任至今已完成109座共融公園,成效備受外界肯定,不僅其他縣市政府前來台中參訪交流,高雄市議員也呼籲跟進推出相關規劃。台中市議員吳瓊華10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建議持續強化台中美樂地計畫。對此,盧秀燕正面回應,市府將更努力加強,打造宜居台中。

 

市議員吳瓊華指出,市民鄉親很在意公園建設,盧秀燕市長上任後,為了推動共融公園,提出「美樂地計畫」,至今台中已經完成超過109座共融公園。連高雄市議員公開肯定台中美樂地計畫,因為高雄親子友善的共融公園只有7座。

 

吳瓊華表示,包括高雄市議員蔡武宏、陳美雅都說,目前高雄共融式公園太少,不符合市民生活休憩需求,呼籲高雄市政府學習台中市市府的「美樂地計畫」。也有外縣市政府來參訪台中的公園,想要先請教市府台中的美樂地計畫有什麼特色,為何會可以吸引這麼多外縣市來學習?

 

吳瓊華並表示,她的選區烏日、龍井、大肚,也爭取很多座共融公園,例如烏日溪邊公園、東園稻田森林公園,一處是過去髒亂的閒置地,一處是公墓,現在都變成美輪美奐的休閒公園。自己也拍了一支影片來幫市民好朋友介紹共融公園的特色。

 

吳瓊華說,台中的美樂地計畫,已經改造完成109座共融公園,也開始被外縣市看到,我想請教「盧市長」,未來會不會繼續推動美樂地計畫?如果要繼續推動,未來要怎麼打造台中共融公園「品牌」,讓台中的美樂地計畫享譽全台?

 

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台中美樂地」已變成台中的公園品牌,以共融公園、陽光公廁及人本無障礙環境建置為三大主軸,共融公園位處社區,讓全年齡的民眾都可以使用,成效相當良好,不僅獲得高雄市議員肯定,也有其他縣市組團來台中交流。她特別感謝議會支持預算,市府將持續努力加強「台中美樂地計畫」。

 

建設局長陳大田也表示,台中市執行「美樂地計畫」,營造舒爽潔淨公園公廁、拉高兒童遊戲場安全等級,以及提供人本安全與無障礙環境,3年期程的計劃目前逐一實踐、成效有目共睹,並向下扎根辦理大專院校競圖比賽,更透過公私協力讓企業參與,拓展計畫觸及的層面,成功翻轉宜居台中新生活。

 

陳大田指出,建設局於108109年已完成109座共融公園,其中黎新公園(公93)更榮獲今年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21屆金質獎殊榮,這個月嘉義縣市政府前來台中參訪交流。

 

此外,透過辦理大專院校特色公園競圖比賽,邀請大專院校學生發揮專業與創意共同參與美樂地,有機會將夢想實踐於現實公園基地,目前已成功舉辦「公園未來式」、「公園新時代」連續2年,部分獲獎作品的設計構想也納入建設局公園開闢計畫內。

 

陳大田進一步指出,今年特別擴大與各公民團體的意見交流方式,以「傾聽民意」匯集市民使用心得,成為政策升級的養分,創造多贏局面。台中市現正執行60座共融公園新建及改善工作,正廣納各界意見,啟動評估明年度共融公園改善標的,並朝一區一特色遊戲場的目標邁進。

分享

台中大安農會與雲林元長農會聯盟推出「蒜味排骨」 不油不膩肉嫩、蒜香辣 突破市面一般排骨類口味

「爭妍SHOW豔」首波點燈 中央公園旋轉木馬與燈海光廊超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