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蔡俊賢/台南報導】一窺臺南美食實力臺南是美食之都,在綿長歷史與豐富的飲食文化交融下,培育出許多技藝精湛的廚師,不僅端出一道道承載情感與記憶的美味佳餚,更傳達著臺南人的生活精神與態度。2024年適逢臺南400,觀旅局特別規劃「臺南400‧流動的盛宴─來辦桌」、「臺南400‧精湛好食─揣(tshuē)餐廳」系列報導,邀請民眾一窺臺南的美食實力,認識臺南的料理師傅與特色餐飲。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在臺灣外燴界享負盛名的汪義勇(阿勇師),自幼跟隨父親「坤師」汪丁坤辦桌學料理,之後獨當一面承接外燴,秉著父親「誠信務實、食材要求、薄利多銷」的精神與一身好手藝打響知名度。臺灣的辦桌型態從早期「做工」、「包工」,發展到由廚師統籌的「包桌」,汪義勇領先同業,極早便成為全方位的「包桌」師傅,逐漸拓展市場。在資訊管理尚未十分普及的年代,他便開始使用電腦盤點食材、餐具,管控成本與安排菜單,精簡接單的程序,也達到客製化服務;此外,融入歐美的餐桌擺設概念,率先使用簡約雅致的白瓷碗盤,突顯菜餚的色香味,同時汰換傳統辦桌時採用的塑膠布與俗艷的大紅桌布,改以典雅的香檳色桌巾,並於桌面放置轉盤,方便客人取餐。當多數同業都還在使用傳統帳棚時,阿勇師已搭起挑高的歐式圓拱帳棚,在戶外棚帳放置移動式冷氣,提升餐廚設備,讓空間更為寬敞舒適,更讓員工穿起整齊的制服,建立專業的外燴形象。阿勇師的改革,打造出有別於一般的辦桌景象,樹立典範,不僅將飲食美學落實於路邊辦桌,更在業界帶起旋風式的影響力,讓辦桌文化推展到全新的里程。

觀光旅遊局長林國華表示,阿勇師保留了臺南人喜好外燴時左鄰右舍共聚、自在無拘束與熱絡的宴客習慣,另一方面則致力提供好的食材與餐點,並將料理藝術化,讓傳統辦桌朝向精緻化,正因他不斷自我要求與精益求精的經營理念,才奠下他在外燴界的聲名與地位。

在宴席菜色上,阿勇師也不斷研發新菜色,以更細膩的料理手法呈現臺菜的精髓。曾受邀上國際媒體Discovery報導,包辦過單場八百桌,單日十五場的宴席,也曾為許多知名企業、政商名流辦桌,包括李登輝、陳水扁兩任前總統與5月即將就任的賴清德總統都曾是座上賓,可說身經百戰,2022年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來臺,在臺南的午宴也是由阿勇師掌廚,道地的臺菜,讓遠道而來的龐培歐驚讚連連,可說是臺灣外燴廚師的重要代表。

善於經營管理的阿勇師,帶領專業紀律的團隊,成立「阿勇家餐飲事業」,除了依舊穿梭在大街小巷外燴辦桌,也雙軌並進的將餐飲事業延伸到宴會廳,於歸仁創立「漂亮莊園」提供辦宴服務。早已將辦桌當作人生志業的阿勇師,要讓這樣最具有臺灣味道的餐飲形式,與最有溫度的記憶,持續在民眾的生活裡。

觀旅局表示,2024臺南400,自3月22日起將一系列連載「臺南400‧流動的盛宴─辦桌師傅」,介紹臺南的辦桌師傅,也邀請民眾前來臺南品味佳餚,飽嘗在地師傅的精湛廚藝,更多相關內容也請持續鎖定「台南旅遊網」(https://www.twtainan.net/)。

分享

40歲婦人車禍跌倒,大拇指根部疼痛,員榮醫院診斷為「舟狀骨」骨髓水腫(黃色箭頭處)。(照片員榮提供)

車禍輾腳皮瓣整片掀 高齡92歲阿嬤靠高壓氧治療幸運救了這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