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捷運藍線是全體市民的期盼,更是台中市交通建設的指標,市議員曾朝榮18日在議會定期會專案報告,質疑預算暴增400億元並變更五站的建置計畫,要求盧市長提出說明。
 
曾朝榮提列出6項質疑,要求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提出說明,1、綜合規劃報告鐵道局書面審查,總共被退件其中要求修正過幾次?2、綜合規劃與可行性研究差距約400億元,請問真正動工的時候,市府還會再追加多少錢?
 
3、正英站用到私人土地,是徵收還是聯合開發?如果地主要求聯合開發,市政府會不會接受呢?4、三井outlet站改變車站位置,市府對外說新的位置人潮比較多,請問新的位置和原來位置,一年會多多少人進出呢?
 
5、新的路線走台灣大道一段,無論如何都要封路或者封車道,市府估計會封多久,前前後後會不會超過四年?6、整條藍線土地徵收費用多少錢,市府預計何時徵收,預算何時要編,錢從哪裡來?要再賣土地?還是舉債呢?
 
曾朝榮表示,台中捷運藍線規劃路線,西起台中港,沿台灣大道串聯台中市政府,東至台糖生態園區,全線總長約24.8公里。於2018年,已經行政院核定路線並通過900億元經費。
 
市長盧秀燕上任後,變更改停車站位置,並追加預算達1千300億元,由於變更捷運計畫必須重新送中央審查,但是台中市政府卻對於中央要求計畫內容變更應該提出的問題視若無睹,造成進度延宕後還推卸責任引起地方民眾議論紛紛。
 
由於台中市府更改路線和站點,沒有顧及地方民眾需求,不只軌道建設延宕,總經費也暴增400億元,盧秀燕卻怪罪中央抵擋捷運藍線建設,曾朝榮強調,台中市捷運藍線,早在2018年行政院即將路線與900億元的經費核定通過,然而2021年盧市長再次提出更改施政方案,將900億元預算提高到1千3百億元,停車站位置亦更改了5個站的停車位置。
 
盧秀燕自台中捷運綠線營運以來,沒有任何1條捷運路線動工,綠線營運績效不佳還故意將藍線延宕近4年,尤其是捷運藍線因為改了路線、移動了車站,經費一下子爆增400億元,到目前都還為了私人土地利益糾葛不清,盧秀燕應負起相關政治責任。
 
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指出,針對捷運藍線在經費上升部分在可行性評估及綜合規劃上面差距就有一百億元,在路線更改方面主要在於降低民宅拆遷問題走台灣大道沿線可以盡量避免民宅拆遷及私人土地徵收,沙鹿段部分採截彎取直可以減少十多戶民宅拆除及徵收問題,另外參酌台灣各地區捷運招標基本經費與目前台中市捷運藍線經費雷同。

分享

二林社區大學捐出義賣所得。(照片喜樂提供)

台中市西區兒運中心要設置在NPO中心內 但現在規劃不見 市議員黃守達質疑西區兒運中心直接「被消失」 運動局:NPO中心興建中 會極力爭取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