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守達25日在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指出,台中市園道長期有大量機車違停的問題,明明有罰則可以開罰,市府卻應作為而不作為,致違停亂象隨著市區商業發展日益嚴重。黃守達要求市府務必落實執法,讓市民可以安心漫步在園道。
 
建設局長陳大田答詢表示,針對園道周邊機車違停,市府先開立勸導單,屢勸不聽將依「台中市公園及行道樹管理自治條例」開罰,建設局也將積極橫向聯繫相關局處,並鎖定市民廣場、草悟道等機車違停熱點區稽查,呼籲民眾切勿圖一時方便,應找適當停車區,避免影響交通安全。
 
黃守達舉西區公益路155巷與公正路口為例,因為四周有草悟廣場、市民廣場,又鄰近勤美誠品,辦公加上觀光人流,停放機車的需求非常高。平日違停現象就很嚴重,一到假日,園道入口更是經常被機車違停堵塞到無法通行。他於今年3月邀集了相關單位會勘,雖目前已經增設了明顯禁止停車標誌、也在周遭劃設了58格的停車格。卻因為欠缺裁罰作為,違停亂象始終沒有改善。
 
黃守達說,過去民眾檢舉園道有機車違停情事,由於園道不屬於道路,管理權責在建設局而非警察局,警察來了也沒用,只能進行行政協助,將違規案件轉給建設局。對此,建設局也只會開立勸導單,或請保全來勸導驅離,實際違停停了也沒事,停了也沒人會來開罰。甚至,民眾自主拍照至1999檢舉也沒效果,建設局只會回覆表示會再加強派員巡邏勸導,開勸導單。
 
黃守達強調,根據《臺中市公園及行道樹管理自治條例》第十三條第五款,公園內不得駕駛汽機車或違規停放車輛。違者可處新臺幣一千二百元以上六千元以下罰鍰。自治條例所指之公園,就包含公園、綠地、兒童遊樂場、園道、廣場及綠帶。也就是說,園道汽機車違停,建設局完全可以依法開罰,甚至這樣的罰則還比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6 條還重(新臺幣六百元以上一千二百元以下罰鍰),若落實執法,完全可達到嚇阻的效果。
 
黃守達表示,對於園道長期有機車違規停放問題,請建設局不要只會「呼籲」、只會「勸導」,務必要落實園道違停開罰,偕同警察局、交通局來改善,還給市民一個暢通的園道人行空間。

分享

縣府將花費約800萬元 改善集集多條道路及排水

「褪黑激素」具治療骨轉移之潛力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藥理學科湯智昕教授團隊研究成果榮登國際知名期刊《Journal Pineal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