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台中市議員李榮鴻中7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時,關切新冠確診者遺體處理、大甲分局重建進度、高導電度水汙染農作物、大甲轉運中心、大甲運動公園、大安規劃工業區、外埔第一公墓闢建停車場及拓寬道路等進度,並且要求中央針對公車、計程車、捷運等防疫清消補助要持續。

 

市議員李榮鴻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過去二年來確診往生者遺體多在24小時內火化,但日前衛福部長陳時中竟然說沒有強制24小時內火化,引發各界譁然,也讓往生者家屬更感傷痛,地方政府也手忙腳亂,忙著搭棚子設臨時冰櫃區。

 

李榮鴻說,市府緊急在大甲火葬場搭一個棚子設臨時冰櫃因應,但大甲火葬場原本空間就很有限,火化量能也吃緊,如果台中市所有確診往生者都送到這邊來,真的負荷不了,況且,以這種臨時性的棚子設置遺體冰櫃區,也讓人擔憂成為防疫漏洞。

 

民政局長吳世瑋解釋,中央突然拋出的一席話,確實讓地方亂了,而目前台中市確診往生者分別在東海火葬場及大甲火葬場火化,不會都送到大甲。

 

李榮鴻說,蓋房子也沒那麼快,可以體諒民政局採取應急措施,但用簡易的棚子設確診遺體冰櫃區實在不適宜,中央應該盡快訂定明確處理作業程序,不要讓地方無所適從,此外,殯葬人員接觸確診往生者,有染疫的風險,市府應該納入快篩補助對象。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交通部去年5月開始補助客運車輛及計程車每車每天15元至22元不等的防疫物資,此外,也針對台中捷運補助防疫物資,不過,相關補助竟然只到今年5月底為止。

 

李榮鴻說,疫情持續延燒,中央防疫特別預算規模將近8400億,竟然連這一點防疫物資費用都不給,實在沒道理。李榮鴻要求交通局極力爭取,不能讓防疫期間辛苦苦撐的大眾運輸業者,連一點防疫物資補貼都斷炊。

 

李榮鴻也持續關切工廠排放高導電度廢水損害農作物的狀況,李榮鴻說,這家工廠位於苗栗,但廢水流放到大安溪,進入台中市的農業灌溉區,受害的是台中市的農作物,他要求市府要積極建議中央,訂出明確的排放水導電度標準規範和監控機制,否則不肖工廠業者半夜偷偷排高導電度水,還是無法掌握,倒楣的是台中的農民,後續類似糾紛也還會發生。

 

環保局長陳宏益答詢表示,這個案件大甲芋田受害是事實,李榮鴻議員從去年開始積極協助農民捍衛權益,這個案子的關鍵是環保廢水排放並沒有導電度這項標準,環保局會跟中央反映。

 

此外,李榮鴻還關切大甲轉運中心的推動進度。交通局長葉昭甫答說,大甲火車站周邊環境改善、停車場闢建等建設都已經落實,交通局也針對大甲火車站前公車路線分流,火車站後方舊宿舍改善完畢及相關土地取得完成後,可以規劃更多轉乘路線。李榮鴻也建議市府在外埔第一公墓遷建後闢建一個小型轉運站兼停車場,銜接國道公路客運接駁。

 

李榮鴻也督促市府要盡速推動台中市警局大甲分局原址改建。李榮鴻說,大甲分局辦公廳舍屋齡將近一甲子,不只是台中市最老的分局,也是最醜的分局,過去大甲分局辦公建築先後蓋了3次,建築物之間明顯有高低落差,應該盡快原址重建。

 

警察局長蔡蒼柏答疑說,警察局已經成立專案推動小組,朝原地重建方向進行,市長盧秀燕感謝李榮鴻議員對警察的關心,並表示市府會廳舍老舊程度及需求度排定優先次序。

 

李榮鴻也關切大甲運動公園的推動進度,運動局長李昱叡答說,先期規劃案正進行中,先前召開二次地方建議說明會,地方的意見還需要進一步整合,今年中及下半年還會再開二次說明會,目前初步規劃有槌球場、多功能運動公園草皮、兒童遊戲區、壘球場等,市府會盡快整合地方意見。

分享

中市觀旅局縫補海線綠帶 復育大安海岸天然林

亞洲地區最佳大學排名 朝陽科大連5年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