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的候車亭不只與在地特色結合,還升級科技化,市府交通局在「公共資訊圖書館(五權南路)」站,推出整合智慧科技與外觀造型於一體的特色候車亭,與公共資訊圖書館合作,每月提供館內新書介紹及活動訊息,還建置人臉辨識鏡頭,自動播放符合觀看對象宣導內容及活動訊息,這座會飄書香的候車亭已於7月5日與民眾見面。市議員羅廷瑋8日表示希望未來能夠廣設此類站牌,顧及大眾運輸品質以及減碳,也加強了文明城市交通的形象。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繼豐原高商智慧候車亭獲得廣大迴響後,交通局為候車亭改頭換面再進化,持續建置特色候車亭與智慧型站牌,今年與達運精密公司合作執行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計畫建置2座獨立式智慧型站牌及2座智慧候車亭。

其中,2座獨立式智慧型站牌位在南區僑泰中學(高工路),已於3月4日完成並使用;2座智慧候車亭分別座落在豐原高商(中山路),已於6月15日完成啟用,以及這次最新完成的公共資訊圖書館(五權南路)智慧候車亭。

葉昭甫說明,公共資訊圖書館智慧候車亭外觀設計相當有質感,利用書本堆疊理念,排列成立體造型的特色候車亭,成為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旁的亮點,散發濃濃書香氣息。

公共資訊圖書館智慧候車亭的公車到站資訊,採用最先進的「前光技術」太陽能電子紙顯示,夜晚無自然光時,螢幕周邊特殊前導光板讓顯示亮度均勻更適合閱讀。

交通局也與公共資訊圖書館合作,由圖書館每月提供館內新書介紹及活動訊息,在候車亭內反射式液晶顯示器(RLCD)上播放,民眾在進入圖書館前,就可以先得知館內的最新資訊。

更特別的是,該站的反射式液晶顯示器搭載人臉辨識鏡頭,當鏡頭偵測到民眾觀看螢幕的當下,後端系統可以針對不同的性別、年齡及人數,挑選存放於資料庫的檔案題材並自動播放符合觀看對象的宣導內容及活動訊息,當觀看的民眾離開螢幕時,則會自動切換回原本輪播的影片。

葉昭甫表示,公車候車亭顯示器結合人臉辨識功能,對台中市公車智慧型站牌來說,是全新的創舉,交通局邀請市民朋友下次到公共資訊圖書館時,不妨放慢腳步,感受一下這座公車智慧候車亭的魅力!

分享

秋紅谷公園喜迎黑天鵝 中市建設局邀民共賞

體驗夢幻馬車婚禮 中市111年聯合婚禮即日起開放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