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旱溪排水全長9.23公里,早期治理工程以防洪安全之傳統土堤、水泥堤防護岸為主,隨著社會經濟蓬勃發展,以及都市開發後綠地休閒場地變少,社會民眾開始注重生活環境美化、生態保育及親水休閒遊憩等需求。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11日再次邀集立法委員何欣純團隊、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局長張稚煇、台中市議員林德宇、李天生、台中市議員參選人張芬郁、台中市水利局副總工程司何政傑、台中市大里區樹王里里長陳俞樺等人前往會勘,爭取總經費新台幣10億3000萬元,兼顧民眾意向營造排水路周邊多功能優質環境,希望將旱溪改造成為一條具防洪又讓民眾能夠親近的河川。

蔡其昌表示,我們透過前瞻計畫要達成「水安全」、「水環境」,讓台中市成為一個水岸綠廊的城市,不只何欣純委員多年來不斷在爭取的旱溪,過去張廖萬堅委員以及黃國書委員也有提到市區的綠川及柳川的整治,只有善用這些排水綠地,台中市民才有更多的休閒空間,但是這項整治工程缺乏整體的規劃。

蔡其昌也表示,我現在的角色是副院長,能夠做的事情就是請水利署分段進行整治工作,未來若有機會能夠擔任台中市長,這將會是最重要的一個政見。過去對公園的概念都是四四方方,現在我們應該沿著河岸,沿著台中現有的排水系統重新規劃,像是屯區的旱溪、大里溪、頭汴坑溪、草湖溪、西屯的筏子溪以及市區的柳川、綠川,這些都必須要進行整體性的規劃設計,這座城市應該要充分跟「水」結合,台中才能真正成為一個宜居的水岸綠廊城市。

立法委員何欣純因快篩陽隔離中也特別透過團隊表示,非常關心大里溪、頭汴坑溪的發展,多年來也不斷爭取整治工程的執行,感謝蔡其昌副院長今天再次前來視察旱溪的整治工程,希望在我們大里靠近東、南區的地方,讓台中市民有一個長達10多公里的休閒步道。

不僅提升台中巿南區、大里區等行政區域居住的生活品質,也帶動地方觀光的發展,同時,也希望除了步道外,對於周圍交通的規劃,希望水利署能夠一併將人行空間進行規劃,在交通運輸能量較大的時段,行人權益能夠一同保障。

台中市議員林德宇、李天生、市議員參選人張芬郁都表示,感謝蔡其昌副院長以及何欣純委員長期在中央的爭取,每項建設最困難的都是經費籌措,特別感謝蔡其昌副院長爭取近十億的經費,完成整治旱溪的最後一哩路,未來希望將旱溪排水整治成帶狀大公園,尤其蔡副院長所提到的水岸綠廊的願景,相信市民也都非常期待。

此外,樹王里里長也表達增設人行步道的需求,也請中市府帶回研擬盡快提出計畫,中央地方攜手讓整體環境規劃更加完善,帶給民眾更好、更安全的公共設施。

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局長張稚煇表示,旱溪總長L=9.23公里,本次工程視察路段為:大里樹王橋4K+722~至中投公路段5K+248,總長度L=526公尺,總經費新台幣10億3000萬元整,將進行用地取得,費用為新臺幣9億元整,預計民國112年至114年辦理;護岸整治(含護坡、水防道路及側溝),另外也涵蓋周邊設施及植栽綠化等工程,工程費用為新台幣1.3億元整,工程預定115年完成。

分享

「青年就業旗艦計畫」挺青年就業 補助延長至明年6月底 中彰投分署轄區600家企業提供5000個訓練崗位

道路重複挖補造成路面不平 國賠案件上升三成 台中市參選人何昆霖要求市府確實執行道路統一挖補工作 提升民眾道路行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