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是全國地層下陷嚴重地區之一,雖然進行相關防治措施,但地層下陷狀況仍未見趨緩,這些年下陷情況仍起起伏伏的在不同層度下陷當中,對於雲彰地區居民及所有高鐵乘客的安全是一大隱憂。
 
為此,立委劉建國今天(12日)邀請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黃宏莆率領相關人員及縣議員張庭綺等人,到大埤鄉仁和國小了解地下水觀測站的設置及運作,今年將在其他學校增設觀測井,作為及時監測防治依據。
 
立委劉建國表示,很感謝水利署針對雲林兩大環境問題,都有負起責任來協助處理,第一就是濁水溪揚塵,從過去1年將近2個月的揚塵日,降到現在1年僅6天揚塵日;另外一個更大的挑戰,就是地層下陷問題。
 
劉立委指出,地層下陷雲林最嚴重,有時好有時不好,狀態起起伏伏,因此也感謝仁和國小提供場地,設置地下水觀測站,進行地下水觀測,協助防制地層下陷。仁和國小校長洪千惠反映說,盼藉此機會,一併設置教育園區的示範點,獲黃副署長允諾。
 
劉立委說,除去年爭取1450萬元在大埤仁和國小設置地下水觀測站5口觀測井外,今年也將爭取在元長國小、口湖鄉金湖國小及台西海園水試所設置地下水觀測站7口井,總共1770萬元。
 
劉立委強調,這對雲林很重要,雲林人不能矮人一截,尤其地層下陷一旦發生,在全球目前沒有任何工法可做回復,因此水利署很努力,希望可控制地層下陷惡化,這對雲林不論是土地面積、農地使用及高鐵行駛安全,都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他希望透過觀測井的設置,可即時的回饋最正確的資訊給水利署,作為相關及時監測防治之用。
 
水利署副署長黃宏莆指出,感謝劉建國委員、洪千惠校長及地方人士的協助,水利署才能在仁和國小設置水位觀測井及地層下陷觀測井,可及時在線上就獲得相關觀測資料,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另針對學校提出設置教育園區部分,也在劉委員促成下,一定會對學校進行協助。

分享

陳維耿受訪暢談轄區治安 聚焦東協廣場的治安隱憂

「一手掌握,沒有距離」〜雲林縣首創小型復康巴士Line@帳號啟用 一手掌握行車、訂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