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台中市大甲區農會規劃有效的維護生產與生態環境平衡的種植環境,耗資在幸福里成立友善水稻栽培區,並鼓勵契作農民於泥土田埂種植金針,偏僻的田間已圓滿的孕育一塊難得的農業環保園區,不但有諸多客前來觀賞,晨昏時刻更吸引眾多民眾在田埂上休閒運動,吸取新鮮空氣,一致肯定農會為地方默默付出之做為。
 
總幹事黃瑞祥表示,田埂是孕育著多種生命的溫床,是一個多元協調的生態小世界,可以使水稻田減少病蟲害的綠色地毯,達到營造農村美麗景觀不可缺少的配角。然而,農業生產結構改變,農村人口老化,農民缺乏時間及體力整理田埂,於是使用除草劑代替人工除草,以致於沒有了草根可以抓住土壤,造成田埂崩塌,農民便以水泥田埂取代泥土田埂,這種作法大大破壞自然生態,以及純樸的農村風情。
 
黃瑞祥指出,為了恢復農村生機,大甲農會五年前於幸福里成立友善水稻栽培區,鼓勵契作農民騰出微些種地,放寬田埂地,在田埂泥土上種植金針,希望藉由金針花的抓地能力護住田埂,到生產與生態環境平衡。
 
黃瑞祥進一步指出,經過多年的努力,目前契作面積已達十五公頃,田埂金針的長度已達一千五百米以上,每年的五至月,在水稻田的田埂之中,都能發現金針花的蹤跡,為樸實的農村景色增添點點繽紛。
 
黃瑞祥表示,種植金針除了抑制雜草、美化農村,鮮花蕾亦可食用,農會今年度撥預算補助生態環境養護費用,每期經收完後驗收存活率需達百分之九十,金針培育每公尺補助五十元,每公頃補助上限二萬五千元。
 
藉此鼓勵契作農友能夠改變傳統慣行的觀念,以不用化學農藥、除草劑對環境友善的方式,認真對待土生土長、賴以為生的土地,以友善土地、自然生態的永續栽培方式,導入食物鏈的思維,藉由田間生態景觀的營造,增加農田蜘蛛、瓢蟲、蚯蚓、螢火蟲、青蛙等指標性生物,豐富生物多樣性,打造生態棲地,發揮生物防治的功效,來達到生產與生態環境的平衡,更希望能夠成為農業休閒的新景點,吸引更多遊客來訪。

分享

逾百件歐洲經典咖啡機飄香登場 科博館與民眾一起「想入啡啡」

造就「文化大甲」藝文功績的台中市大甲區中正紀念館整修完竣 八月八日重新開幕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