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周永鴻12於議會民政業務質詢時指出,台中市長盧秀燕都表示擔任台中市國際事務委員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於中國對台軍演時到中國訪問「時機不宜」,但市府卻強調在國際事務經歷很專業,「非常適任」委員職務,也不用解職夏立言的委員職務,年底時任期屆滿就自動卸任。周永鴻表示,既然盧市府都認為夏立言適任,那就讓他和盧秀燕年底一起卸任!

 

對此,副市長黃國榮答詢表示,夏立言此次訪中與台中市政府無關。秘書處表示,市府為廣納各界學者專家或社會人士參與推動國際化事務,特設立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均為無給職,每屆任期二年,第六屆委員任期自11011日至1111231日止。委員個人以其他身分所做的發言或行為,與台中市政無關聯,不代表市府立場,市府也無權干涉。

 

周永鴻先質疑,國民黨有多位議員11日說市府還有800多位市政顧問,市府不可能一一掌握所有人的行程。但國際事務委員會和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地價評議委員會等委員會,有自治條例或辦法等法源依據,而且國際事務委員會召集人是市長。他要求市府提供200多名委員,和800多位市府顧問名單,以及他們相應提供建議的市府局處,供議會和市民了解。

 

周永鴻指出,盧秀燕已經指出夏立言此趟訪中「時機不宜,徒增困擾」,結果秘書處仍說夏立言不用解職,年底就會自動卸任。這樣的講法是把任期屆滿講成不續任,是一種話術。

 

周永鴻進一步回顧,秘書處長顏迺倫和副市長黃國榮更說夏立言過去國際事務的經歷「非常適任」委員職務。但夏立言在國際事務上的豐功偉業,包括98年擔任外交部政務次長時發電報拒絕國際對八八風災援助,被爆料後不得不辭職下台。他更主籌過馬習會。

 

周永鴻更質疑,秘書處長顏迺倫說市府不知情夏立言赴中,副市長黃國榮回應質詢時卻又說此行只是時機不宜,但交流沒有不當,既然市府不知道夏立言赴中,怎麼會知道行程目的和拜訪對象是否合宜?他要求市府提供夏立言的行程內容和拜訪對象,讓大家判斷夏此行拜訪是否恰當。

 

秘書處回應表示,國際事務委員任務為市府定期每年兩次邀請出席會議以利諮詢、促進台中市政府與國際社會交流,外界無需多加揣測。

 

秘書處指出,台中市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為義務職,並無解職相關規範,本屆任期至年底屆滿自動卸任。另外,夏立言先生獲聘原因為駐外經驗豐富,外交專業深厚,以講座分享駐外經驗,國際禮儀等,在國際事務委員會為諮詢性質,不影響也無涉實際市政運作。

分享

台中某里長消失1的多月 台中市議員蕭隆澤憂影響市政推動 民政局長吳世瑋:里長長期出國要事先報備 會請區長設法聯絡

美國「老大哥」跑了,民進黨服軟了 臺北市議員、新黨副秘書長、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堅持「九二共識」,兩岸才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