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6月底盧秀燕市長於市政會議上曾言「閱讀是軟實力,也是競爭力。」市議員黃守達、王立任、謝志忠、張耀中、張玉嬿18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行教育文化業務聯合質詢指出,推動閱讀風氣,公共圖書館與學校圖書館藏量皆是不可忽視的重點,台中市110年度人均擁書冊數卻明顯不足,文化局與教育局應設定目標,拿出方法,提升閱讀力不該淪為口號。

 

對此,文化局長陳佳君答詢表示,市府持續努力推動,目前台中市館藏書籍約585萬冊(含電子書14萬冊),除購書經費從5000萬倍增至1億元,購買電子書的經費也倍增至500萬元。此外,推動閱讀大富翁數位閱讀存摺,民眾借書就可累積閱讀點數,並以點數兌換獎品或參加活動,增加與圖書館的黏著度。

 

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積極推廣閱讀風氣,台中更獲得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評比計算方式為人均擁書冊數占30%、人均借閱冊數占30%、人均到館次數占30%及民眾持證比例占10%綜合計算,閱讀力非以單一指標而論,這也是全體台中市民共同努力的成果,

 

市議員黃守達指出,根據教育部發布的《110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台中市整體閱讀力表現、民眾每人平均借閱冊數、民眾每人到館次數及民眾持證比例都在績優城市之列,可見台中人真的願意閱讀、喜歡閱讀。但台中市110年度人均擁書冊數卻僅有198冊,遠少於台北市3.39冊、高雄市2.29冊、台南市2.27冊,被排除在績優之外。也就是說,台中市民愛看書,但書可能不夠看!

 

黃守達再拿出教育部110國小、國中概況統計資料強調,國中小是建立閱讀習慣很重要的時期,能夠就近取得適合閱讀的書籍、適合閱讀的環境非常重要。但以學校圖書館藏書量統計,台中市平均每位國小學生擁有圖書冊數僅34.18冊;每位國中學生擁有圖書冊數僅28.51冊,都是六都倒數第二。凸顯出台中市學校圖書館館藏數不足的問題。教育局應投入資源,提升學校整體閱讀環境。

 

市議員王立任也表示,無論是地方或學校圖書館人均擁書量,台中市皆落居六都的後段班,除了應積極編列預算充實圖書藏量之外,更應該讓屬於教育局管轄的學校圖書館系統能與文化局管轄的地方圖書館連結,將圖書資源做最大的使用效益。

 

文化局文化局長陳佳君答詢表示,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積極推廣閱讀風氣,台中更獲得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評比計算方式為人均擁書冊數占30%、人均借閱冊數占30%、人均到館次數占30%及民眾持證比例占10%綜合計算,閱讀力非以單一指標而論,這也是全體台中市民共同努力的成果。

 

陳佳君指出,市府近年來也與國資圖共同推出電子書等數位資源,希望在城市快速發展的同時,市民也能以更便利的方式取得圖書資源,而在新冠疫情嚴峻期間,民眾改變閱讀習慣,台中市電子書借閱更大幅提升,借閱冊數較以往成長174%獲得市民肯定。未來也會持續增加數位資源,打破時空限制,讓民眾更有效利用。

 

另有關學校圖書資源部分,教育局長楊振昇指出,107110學年度共補助各校採購圖書經費計139619980元,其中以110學年度為例,教育部國教署補助經費比率47%,教局自籌經費53%,共補助833校採購圖書。教育局也將持續盤點各校圖書館()藏書及汰舊換新需求,並積極向教育部國教署爭取採購圖書經費,以提高學校圖書館藏量及每個學生的擁書數。

 

楊振昇也說,教育局十分重視學生的閱讀力,因此率全國之先成立閱讀輔導團,並透過台中市111年度閱讀工作小組委員會、各校閱讀推動老師,激發學生閱讀動機,培養閱讀習慣。

分享

全國技能競賽獲15金,縣府至選手家貼紅榜。(照片縣府提供)

電影中心OT案逾一年仍難產 國漫館爭取也不積極 台中市議員林祈烽員批太離譜 新聞局長鄭照新:中台灣電影中心招商案預計9月下旬上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