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南橫公路串聯高雄、台東兩地交通,中斷13年後去年5月復通,7月底又因杜蘇芮颱風挾帶豪雨全面中斷,高雄甲仙、寶來及台東霧鹿一帶觀光業停擺,業績平均減少5成以上,公路局關山工務段表示,雪峰橋路段路基流失依進度施工,10月30日全線通車時程不會延宕。

南橫公路起於台南,經高雄甲仙、六龜、桃源抵台東關山,2009年八八風災後受阻至去年5月1日有條件復通。不料豪雨導致臨105線38.8公里處出現300公尺路基流失,高雄、台東兩地無法互通。

中秋節是甲仙芋餅業一年之中最重要的檔期,受道路中斷影響,遊客稀落。甲仙形象商圈理事長林瑋凌表示,除南橫不通外,另遇颱風下雨,商圈生意非常低迷,遊客減少6至7成,正與東高盟積極規畫山區旅遊環線,盼吸引遊客回流。

網路名店「國小對麵」游姓業者無奈說,路通時客人絡繹不絕,現在幾乎看不到重機車隊結伴出遊,等一整天可能10名遊客都不到,剩當地民眾上門消費。
六龜觀光休閒協會理事長黃瓘博說,寶來遊客好不容易恢復至八八風災前的8成,這段時間又下滑3、4成,觀光產業及農產品運輸均受影響,多家旅宿業辦活動自救。

台東端南橫觀光一樣慘兮兮,霧鹿段天龍飯店張姓業者說,住宿率約剩2成,又回到南橫復通前慘況。花東縱管處提醒,旅宿業者若與小客車租賃業合作,提供在地接駁服務,提升自由行旅客便利性,可申請補助。

高雄市觀光局表示,10月到2月進入溫泉旺季,將結合在地業者發展套裝遊程、在地導覽及特色活動,讓民眾到六龜寶來觀光旅遊,進而帶動甲仙在內的旗美9區觀光發展。

分享

林園區中油中秋晚會石化事業部送出好康大獎

「東螺溪戀戀欒樹節」登場。(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