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25日在議會定期大會交通地政觀光業務質詢,批評大安媽祖文化園區閒置四年,一直未營運卻整組壞光光,包含扶手剝落可見鋼筋、門鏽蝕、周邊雜草叢生、空調損壞等等,十月底還要裝設兩座公共藝術品,施志昌表示,這就像「牛肉麵沒有牛肉,切再多小菜也沒有用」,無法改變大安媽祖文化園區整體營運的狀況。
 
對此,觀旅局長韓育琪答詢表示,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延續前二任市長政策持續推動,之前因園內雕像預算來源影響進度,但市長盧秀燕重視海線觀光建設,已尋得新富發文化藝術基金會主動捐贈雕像,目前正進行雕像設計徵選,預計年底會進行建照和結構外審等作業程序,依既定進度持續推動中。另有關園區環境維護,7月時已要求大安媽祖文化園區駐館人員於1週內完成改善,後續也增加巡查及環境整理頻率,目前狀況保持良好。
 
施志昌表示,大安媽祖文化園區花了6億多蓋完基座以後,閒置至今已經四年,市府都說因為沒有雕像所以招不到商,於是就荒廢整整四年。結果,大安媽祖文化園區還沒營運的狀況下,就看到許多地方已經損壞,如扶手外觀剝落鋼筋可見,而且周圍雜草叢生,有些門也已經鏽蝕。近期還要花504萬裝設兩座公共藝術雕塑品「雨露恩澤」與「風和日麗」,這就像「牛肉麵沒有牛肉,切再多小菜也沒有用」,無法改變大安媽祖文化園區整體營運的狀況。
 
他也指出,最近因為大安體育會借用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內部的空間舉辦桌球比賽,就有球友反映場館內的空調為何已經損壞無法使用?此外,一至兩百人的比賽只能使用小間的廁所,不能使用大間的廁所?駐館人員跟球友說是因為大間廁所的馬桶現在沖水有問題。
 
觀旅局局長韓育琪答詢表示,園內2處雕塑品工程標案504萬元,是依據「公共藝術設置辦法」,每處公共建築需先有相關公共藝術設置,依照進度會在10月份完工。對於廁所間數不敷使用,觀旅局已派員檢視,預計這週末可再增加間數,將持續要求做好環境維管,持開放與活化空間的態度,以利地方或社團機關借用。
 
施志昌表示,其實不管建築主體或是內部的機電設備等等,就跟家裡的車輛、電器,不常使用反而出一堆問題。而現在要設置兩座雕塑品是否跟大安媽祖文化園區能否搭配,他也存疑。尤其園區主體就是問題叢生,問題不解決,未來雕像能否順利放上基座都是個問號。
 
韓育琪答詢說,之前因為大安媽祖文化園區的駐館人員去支援大安沙雕音樂祭,最近已經有在清理園區周遭環境,後續也增加巡查及環境整理頻率,目前狀況保持良好。針對場地借用部分,大安區體育會借用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前,觀旅局已事前告知因空調設備檢修中,建議體育會另尋場地,但因主辨方急需場地支援,於是建議務必租借冷風扇讓室內空氣保持流通,因無使用空調系統,觀旅局也不收取電費。

分享

公園用地荒廢十多年 台中市議員吳瓊華籲儘速開闢

蔡其昌拚市長 藍議員黃健豪:先說為台中做過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