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議員周秀月為發展雲林縣山線社區程式設計教育,與台灣STEAM教育機器人發展協會於今年8月至9月期間,推動「暑期機器人程式教室」推廣營隊,超過400位學生參與,周議員和營隊一起帶領雲林縣國中志工團隊們,進入社區服務國小孩子,成效斐然,今天(26日)在服務處展現推廣成果。
 
周議員說,從中她看見日常生活中機器人連結應用是一大趨勢,除極力達成「創造符合生活運用之設計成果」目標外,她更進一步與青年新創團隊討論,由團隊們幫參選爭取連任「月亮姐姐」周秀月,設計全台第一個民意代表虛擬網紅「月亮妹妹」(Moonie),加強行銷宣傳任內政績及參選理念及政見。
 
民眾只要手機下載以虛擬實境AR技術為應用的Artivive程式,在周議員的名片和口罩海報等文宣品上,將手機對準「月亮妹妹」圖示掃一下,就可以跳出虛擬網紅「月亮妹妹」,介紹「月亮姐姐」推動雲林溪整治等政績。
 
她更鼓勵青創團隊善用科技力參與地方創生,藉此大力推動台鐵「智慧石榴站計畫」,應用虛擬網紅與虛擬實境AR等科技,行銷百年石榴車站。
 
即日起全國遊客都可從網路平台,連接石榴車站的中英文介紹,透過虛擬網紅Moonie的介紹,讓國內外遊客都如身歷其境般的遊歷石榴車站與周邊景點。
 
地方鄉親對這種新型的科技行銷方式都感到新奇有趣,除可從影片中了解周議員的服務績效外,並對周議員創新的行銷方式表示認同。周議員除鼓勵創業青年善用科技做行銷,並籲請各界一同來關心雲林縣的科技與英語教育。
 
周議員表示,她非常關心雲林青少年在科技教育的發展,特別多次到德國參訪,她看到德國將智能自動化領域落實於生活中,從小即有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和AI人工智慧的應用課程。她認知到推動科技教育的重要性,加上長期關心雲林青少年STEAM科技教育,回台後積極推動營隊,
 
今年暑假積極推廣「暑期機器人程式教室」營隊,參與的斗六、林內與莿桐等20所小學學生除學習機器人製作外,更學習程式語言的編寫,讓雲林縣學子更具備未來的科技實力。
 
除讓營隊學員們認識各種機器人感測元件,並運用平板電腦操作機器人,學習以Scratch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圖形化程式軟體,再搭配助教與志工輔導的教學設計,讓小學生們都能感受到「機器人好好玩,寫程式好簡單」的營隊精神。
 
未來預計舉辦機器人科技應用競賽,藉由競賽過程中的交流、合作與相互學習,提升中小學生的機器人科技素養。
 
周議員指出,她曾於6月9日縣議會定期大會,質詢縣府教育處有關全縣學生英語走讀教材編寫時,希望教育處重視英文全面提升計畫,除校園內英文課程質量都必須兼顧外,更應透過社區英文發展計畫,讓全縣師生藉由英語學習走進社區與產業,讓縣內學生的英文學習多樣化、生活化,藉以提升英語會話實用能力。
 
她隨後召集教育處與計劃處相關主管研商,歷經5場雙語走讀編寫暨AR導入輔助教材的討論會議,推動提案鎖定以山線斗六市、莿桐與林內鄉為英語走讀教材主要採點鄉鎮,並順利於7月由林內國中主導推動編寫。
 
今天成果記者會周議員與青創團隊,呈現「雙語走讀雲林第二冊(Bilingual Study Tour in Yunlin BOOK 2)」的第一階段編寫初稿期中報告,以及AR輔助教材初稿動漫版型發表會,成果豐碩。(圖/縣議員周秀月服務處提供)

分享

打造親子共享閱讀環境 中市圖兒童友善設計揪貼心

第10屆全國泰雅族運動會暨傳統技藝競賽圓滿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