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大林第一部文史記錄片《大林風華錄》耗時2年半製作,由南華大學USR團隊拍攝,全片紀錄民國4、50年代大林繁華面貌,今天(23日)在大林萬國戲院舉行首映,現場除播放紀錄片,也還原當年知名酒家雪香亭的那卡西表演。
 
嘉義縣長翁章梁、大林鎮長許有疆、縣議員江志明、吳思蓉、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等人到場觀影,與現場200多位社區觀眾回味當年大林風采!
 
縣長翁章梁說,拍攝紀錄片很不容易,製作團隊需要考究當時百姓的生活,更要花時間尋找合適受訪者,那個年代的人已相繼凋零,這讓紀錄片製作過程更加艱辛。
 
翁縣長表示,《大林風華錄》一定勾起現場許多大林人的回憶,全片記錄大林最繁華的面貌。
 
他鼓勵嘉義縣各地拍攝更多紀錄片,用影像將百姓的生活保存起來,或是用紀錄片還原好幾十年前的歷史,很多歷史如果不趁現在加以保存,未來就會漸漸無人知曉。
 
南華大學USR計畫長期關注地方社區發展,為紀錄民國4、50年代嘉義大林的輝煌歷史,還原當時鎮長簡德卿以酒家茶室等娛樂事業帶動經濟,也記錄當時女性在茶室工作的心路歷程。
 
南華USR計畫團隊耗時2年半,訪問社區耆老,製作全長近36分鐘的紀錄片《大林風華錄》。
 
校長林聰明指出,全片發想由前團隊教授陳貞吟申請文化部老屋重建計畫,陳教授接觸大林老屋「成都旅社」後,開始挖掘旅社背後的人文歷史。
 
因得到翁縣長及縣府的支持,成功申請到文化部補助,決定以紀錄片還原當年風貌,透過影像將大林歷史傳承給後代子孫。
 
鎮長許有疆說,感謝林校長與USR計畫團隊紀錄大林的過去,大林鎮40年代到60年代十分繁華,若現在沒有加以記錄,日後將更難發掘這段歷史。
 
現在大林鎮正在轉型,各產業都蓬勃發展,未來也將會呈現另一種繁榮的姿態。
 
南華大學製作團隊表示,為還原大林這段歷史,製作初期引起不少爭議,部分民眾認為茶室與酒家都是難以啟齒的回憶,後來與地方取得共識與支持才成功完成全片。
 
本片已受邀參加2024年嘉義市國際紀錄片影展,將站上國際舞台與全世界40多部入圍影片一同播映,希望《大林風華錄》能讓民眾重新重視自己家鄉的歷史!(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分享

等候台中地檢署出庭 民眾還需忍受風吹日曬煎熬

雲林縣榮服處處長姚辰蕙拜訪瑞春醬油觀光工廠 攜手合作嘉惠退除役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