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張瀞分1日在市議會都建水業務委員會質詢,關切東豐快速道路的復工進度,希望市府盡快排除招標的困難,建構山城快速安全的道路。此外,張瀞分也肯定市府推動公墓遷建綠美化,希望市府持續進行,打造更多休憩亮點。
 
市議員張瀞分說,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俗稱東豐快速道路,早在前市長胡志強任內開始興建,本來蓋得好好的,但前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宣布停工,衍生廠商求償、路線變更等爭議,甚至還遭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撤銷環評審查決議,導致整個環評必須從頭開始,如果沒有延宕,早就完工了,不會像現在變成【斷橋】奇觀。
 
東豐快速道路全線分為五個施工標,第四、第五標於107年已經完工,其他的部分在108年4月重新啟動環境影響評估去年2月終於通過環評大會。相關的都市計畫變更作業已經在111年3月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但今年4月上網招標卻因為沒有廠商投標而流標。
 
建設局長陳大田答說,東豐快速道路推動復工過程確實很艱辛,盧秀燕市長上任後積極啟動,現在好不容易到了最後一哩路,市府經費也編了、環評也過了、設計也都好了,就差廠商進場。
 
陳大田說明工程流標原因主要還是營建市場成本飆漲且動盪,國內建案搶工搶料很競爭,中央類似的工程流標五次、六次的比比皆是。市府希望招商條件能符合市場行情,多提供一些誘因,例如增加工程預付款,也考慮到進入工區的動線不容易,因而從優增加便道,並調整資本額條件限制、放寬聯合承攬等等,市府積極邀商,希望新的公告上網後能吸引好的工程團隊,讓這條生命救援線能順利復工。
 
張瀞分說,日前市府在石岡舉辦熱氣球節,大量遊客湧入造成大塞車,如果有緊急醫療護送車輛經過恐怕也會被堵住,顯見東豐快速道路非加速興建不可,希望市府排除萬難。
 
此外,張瀞分也肯定市府推動公墓轉型綠美化的績效表示,去年豐原第六公墓轉型綠美化之後,已經成為翁子公園,這裡面積有2.7公頃,有步道、停車場、景觀廁所,植栽部分由台積電進行植樹,建設局也做了一些優化工程。翁子公園的步道也可以連接公老坪登山步道,今年度也在這裡新設景觀平台並且改善周邊步道涼亭,成為可以眺望山景、夜景的觀光熱門景點。
 
另外,第十一公墓的綠美化也已經開工,完成後又會成為新亮點。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豐原區的公墓轉型已經完成三處,目前正進行豐原第11公墓已經開工,後面的作業會加速進行。

分享

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要求都發局加速輔導推動都市更新案及危老房屋重建

打破舊思維 蔡怡萱裝扮女將軍登記參選 要為地方尋求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