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周永鴻爭取捷運機場橘線連接神岡豐原,中長程路網的豐工軸線、崇德豐原線要加速規劃,行經潭雅神黃金產業廊帶。對此,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行政院核定台灣有四個國際機場,目前只有清泉崗沒有軌道連結,這條機場捷運路線希望扮演國際機場軌道的聯外運輸骨幹。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捷運機場橘線規劃自台中國際機場起,經大雅、水湳經貿園區及一中商圈至台中車站後,續往中興大學、大里、霧峰。在機場段以高架型式行經中清路,至水湳經貿園區及市區段則改以地下化,並於中興大學後出土採高架段至霧峰省議會附近止,路線長度約29.2公里,共設置26座車站。
 
葉昭甫表示,可行性研究報告於去年4月9日提報交通部審查後,已依據審查意見於去年8月提送修正報告,交通部接續於去年11月辦理現地勘查,並於同年12月召開初審會議。目前市府已依初審會議意見完成報告修正,及於今年4月1日再提報交通部續審,市府會配合中央審查程序並積極爭取可行性研究儘速核定。
 
周永鴻指出,目前正在規劃中的橘線機場捷運有兩項重要意義。第一,橘線銜接清泉崗機場國家門戶,第二,橘線周邊的潭雅神地區是產業黃金廊帶,有中科和眾多中小企業,許多工業隱形冠軍都來自潭雅神。但目前捷運橘線只開到機場,沒有連接到神岡、豐原對潭雅神和原縣區的發展助益有限。
 
周永鴻表示,捷運橘線應該延伸神岡、豐原,而不是只開到機場。周永鴻指出,捷運橘線帶來的不只是交通運輸升級,國家門戶接到縣區,更能和產業加成,並長遠改變地方文化。
 
周永鴻也指出,目前捷運中長程路網中,豐科軸線銜接豐原和中科;崇德豐原線串聯潭子和市區,將是潭雅神從黃金產業廊帶升級為宜居產業城的重要關鍵。他向交通局長葉昭甫爭取一併檢討路線,加速規劃進度。

分享

老嫗搭錯公車,司機求助員警助返家

2022竹山鎮筍筍欲動創意料理大賽-竹筍創意料理廚藝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