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沙龍講座」大葉大學登場,邀產業分享經驗。


「從彰化躍上國際,產業翻轉與創新」沙龍講座,由大葉主秘侯雪娟主持,主講人為「ZEVA里凡生活」執行總裁鐘勇文,邀請手手企業社創辦人姜文中、設藝學院長黃子坤等人與談,期盼幫學生認識產業,拓展職涯面向。


「ZEVA里凡生活」執行總裁、德國赫斯特瓷器品牌前董事總經理鐘勇文說,跨領域與跨國界合作後期待有時間歷練,因此加入有300年歷史的德國赫斯特,繼續發展新作品。


鐘勇文說,疫情無法出門,他詢問員工疫情期間最難受是什麼,答案是「不能爬山」,2020年推出代表作品「山燭台」,模擬陽光灑落山谷造型,晚上點燭光、靠近牆壁,可看到牆面映照出搖晃山影。


姜文中說,在大葉設藝碩士班工設組學習時光,孕育創業夢,彰化念書時假日騎車到鹿港,認識彰化工藝產業,因此創業後思考,如何與台灣傳產創新合作,他透過設計產生價值。


姜文中說,埔鹽鄉是手工雞毛撢子產地,隨生活型態改變,需求減少,雞毛撢子成為夕陽產業,他與陳忠露師傅合作讓雞毛撢子縮小體積,造型時尚化,成為桌面清潔用品與療癒擺飾,他與鹿港木器師傅陳煌輝合作,將花窗技術用在鑰匙架、收納盒、杯墊,讓工藝美學成為生活一部分,希望透過手手品牌,認識台灣在地文化工藝。


設藝院長黃子坤說,歐洲與東方文化不同,藝術也不同,美學無法教,美感只能體驗,美感教育最有效方法是營造環境。物品加入文化元素後自然產生不一樣價值,譬如姜文中讓雞毛撢子變工藝品,從實用角度到文化角度,賦予傳統工藝新生命。


傳藝學程主任侯雪娟主祕說,講座邀貴賓除暢談如何從傳統水五金產業跨足國際精品外,並分享在地工藝與文化創意產品設計經驗,由院長黃子坤提出觀點,透過企學界對談開拓學生視野。


副校長施英隆說,大葉是德國式工業大學,強調師徒傳承和實作教育,有豐富產學能量,設藝學院是大葉旗艦學院,參與國內外競賽屢創佳績,校友在相關領域發光發熱,未來可進一步交流,開發新產品。

 

分享

中市沙鹿區發生聯結車煞車失靈追撞事故

「勞資齊步走,健康樂悠遊」,勞資健行登場。(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