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立委劉建國今天(18日)參加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召開的記者會,會中跨黨派委員一同呼籲持續加嚴PM2.5等空品標準,緩解國安六危急,團結共創防疫、制霾和邁向淨零排放三合一的綠色復甦新未來!
 
立委劉建國於10年前就與台空盟理事長葉光芃,一同推動相關空污防制工作,在101年時更推動台灣正式對pm2.5實施管制,後續更是持續督促空品標準加嚴;葉光芃肯定劉建國為空污防制所做的努力與成效。
 
劉建國指出,從pm2.5開始納管到今天,其實台灣空品確實都有得到改善,每次加嚴標準,環保署也都盡力在達標,透過資料可以發現,102至110年細懸浮微粒年,其實全國已改善了40%,同時也達成過去制定的15微克立方公尺目標。
 
「好!還要更好!」劉建國強調,因此今天才再站出來呼籲政府空污防制標準要提升!
 
劉建國表示,從資料上也可發現,雲嘉南空品區改善率雖然39%,但從整體來看,雲嘉南110年細懸浮微粒是19.4微克立方公尺,並未達到15微克立方公尺的標準。
 
若單獨把雲林縣再拿出來看,其實雲林縣110年細懸浮微粒是21.1微克立方公尺,也就是說雲林PM2.5不僅沒有達標15微克立方公尺目標,甚至還高於雲嘉南空品區的19.4微克立方公尺。
 
劉建國以濁水溪揚塵防制為例,過去針對濁水溪揚塵,也就是所謂的PM10,106年在雲林旭光國小測到破千數值,達到褐害等級,因此他連續兩次質詢當時行政院長賴清德,並邀請賴清德院長親自到濁水溪了解揚塵的嚴重。
 
促成賴清德院長下令成立中央跨部會平台,並編列第一期12億經費,最後執行超額到13億,第二期再繼續投入8億,由中央環保署、水利署、林務局共同進行濁水溪揚塵防制,獲得卓越成效,揚塵日數從過去59次,降低到去年6次,今年到目前為止只有1次。
 
劉建國認為,只要有決心,落實執行,空氣品質的改善是做得到的,因此他呼籲雲林縣空品必須迅速改善,同時全國pm2.5雖已經達標15微克立方公尺,但我們仍然要持續前進,「好!還要更好!」
 
台空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空污可能帶來的婦幼國安危機何其多,並指出最慘是台灣同時面臨氣候、空污、疫情、健保、老年化和少子女化等國安六緊急問題,因此期盼透過召開跨黨派記者會,推動空污標準加嚴。
 
葉理事長表示,劉建國這些年不僅濁水溪揚塵防制取得卓越成果,更在空污法修法時,將台灣唯一台塑在使用的石油焦給禁止掉,同時多次要求環保署加嚴pm2.5標準等。
 
為此,葉光芃現場數次對劉建國比出大拇指,表示非常肯定劉建國這些年,在空氣污染防制上的努力!(圖/立委劉建國服務處提供)
 

分享

和防疫女神賈永婕一起路跑做公益 台北市建築世代會慈善路跑12月10日麗寶樂園渡假區登場 報名費全數捐贈做公益 跑者還可以免費玩樂園

雲科大師生參加澳門國際發明展 榮獲3金2銀2特別獎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