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僑務委員會童振源委員長昨日出席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僑務研究中心揭牌,並參與了當前台灣僑務政策座談會。童委員長並針對「當前台灣僑務與僑教發展新局」進行演講。暨大校長武東星與前任校長蘇玉龍,與人文學院院長陳佩修均出席擔任與談人,並表示在大學端未來將著重於僑生的招生工作,預計在2030年3倍提升在學僑生人數至10萬人。並設計各項獎學金與就業輔導等工作項目,以提升僑生來台升學與畢業後留台工作意願。
童振源委員長表示,僑委會今年獲得有史以來金額最高的中長程計畫,將獲得4年36億經費挹注,且全部都用在僑生工作;在獎助學金部分,過去僑生輔導主要針對清寒學生,但未來將擴大對優秀僑生的獎勵,包含提供學生4年高達新臺幣104萬元「頂尖獎學金」,佔總體僑生人數1.5%,以及4年新臺幣40萬元「傑出獎學金」,占整體3.5%,此外僑委會還與各大企業及學校共同推出「聯名獎學金」,即僑生在學除獲得僑委會獎學金外,學校也額外再提供同額獎學金,且畢業後進入聯名企業任職,將再獲得4年相同金額的獎學金,最高獎學金將會高達312萬,居全球頂尖獎學金行列。此外,除了過去科技大學合作的海青班之外,將會更積極地與一般綜合大學合作,提升僑生留台工作的機會,提升國家競爭力。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武東星校長表示,暨大擁有全國最前瞻,也是歷史最悠久的東南亞學系,主要在培養跨國企業與國際非政府組織的人才。此次僑務研究中心揭牌,將會是暨大與僑務委員會更進一步的連結與合作。武校長表示,每年暨大都會舉辦僑生春節祭祖暨師生聯歡餐會、僑生週、以及運動會,來團結在海外的國際與僑外學生。而童委員長也鼓勵暨大,在如此優美與自然的環境中,未來能夠舉辦跨國的僑生活動,例如:聯合僑生運動會。透過各校於暨大優美的校園中進行跨國的競賽,透過運動賽事除了可以增進對於臺灣各區域學校的瞭解之外,更可以透過表演、競賽、與聯誼,建構僑生的支持系統。
在座談中,童委員長表示,為了符合產業的需求和趨勢,人才培育著重在製造業、營造業、農業、長照、電子商務等5大類別。但對於南投以服務業與農業導向的產業結構,童委員長也表示未來機會繼續與勞動部協商,落實僑委會4階段措施:「培育生源」、「擴大招生」、「就學輔導」和「就業輔導」,協助解決疫後許多服務業與農業缺工的問題。
 

分享

筏子溪自行車道改善 新打卡景點田野與水岸兼具

馬來西亞穆斯林踩線團來嘉!開啟嘉義縣疫後國際觀光新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