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公車近日重大問題連連,被爆出無故脫班誤點、司機無理把乘客趕下車甚至毆打乘客,27日晚上更發生走在斑馬線上的一家三口被公車撞上,造成兩死一傷的悲劇。市議員周永鴻28日指出,多間發生事故的業者評鑑榮獲甲等,交通局的公車評鑑制度形同虛設,痛批盧市府108年對公車業者補助近30億元,公車卻連最基本的安全都無法達成,市民如何有信心搭車?周永鴻要求交通局深切檢討現行公車評鑑制度,更呼籲市長盧秀燕應該正視問題,不要粉飾太平。

對此,交通局回應表示,將持續督促客運業者落實行車安全,除要求客運業者落實行車安全教育訓練外,今年起也將評鑑指標行車安全的配分提高,透過提高公車評鑑行車安全佔總分的比例,以及持續辦理行車安全教育訓練,雙管齊下督促業者重視改善行車安全;另針對交通部提及客運公司需要求駕駛「行經路口慢看停」,此標準列入年度補助計畫評鑑內,將配合辦理,並持續滾動式檢討公車評鑑指標的項目及配分。

市長盧秀燕28日也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探視一家三口被公車撞上的傷者與家屬,給予家屬擁抱,並不斷安慰家屬,承諾市府會全力釐清這起交通事故的原因與責任,也強調此案已由司法啟動偵辦,若未來有民事理賠協商、刑事訴訟等事宜,市府一定全力幫忙。

周永鴻表示,台中市公車近期狀況連連,他日前曾指出中鹿客運525路尖峰時段班次多次無故消失,也有多條路線曾被民眾投訴有脫班和嚴重誤點狀況,但公車無故脫漏班、誤點還不是最嚴重的問題。

周永鴻接著指出,本月台中公車就發生兩起駕駛對乘客態度惡劣,甚至辱罵毆打的事件。7日一位印度籍人士搭乘中鹿客運時講電話,被司機不斷用「中英台」三聲道咆哮要求下車。22日一位住在台中的香港人搭乘台中客運290路時,爲被駕駛辱罵行動不便的長者抱不平,駕駛居然將乘客趕下車後毆打對方。

周永鴻更指出,昨晚一輛豐原客運公車在北區學士路、英才路口撞上走在斑馬線的一家三口,造成母親和坐在嬰兒車內的1歲兒子不幸身亡,父親仍在醫院治療中。

周永鴻說,交通局19日才發布新聞稿宣傳今年公車營運與服務評鑑結果,17家業者中有11家獲得甲等,班次嚴重誤點、趕乘客下車的中鹿客運、毆打乘客的台中客運和撞死路人的豐原客運都名列甲等。

周永鴻痛批,盧市府108年起每年補助公車業者預算都接近30億,到今年(111)累計已經超過百億,結果市民搭公車還要擔心最基本的安全問題,可能遇到火燒車,或是被司機辱罵、毆打,走在斑馬線上擔心被公車撞。

周永鴻鄭重呼籲交通局深切檢討現行公車評鑑制度是否能有效促進業者改善營運品質,市長盧秀燕也應該正視公車的各種問題,讓市民能找回信心,安心乘車。

市議員陳雅惠也表示,台中市每年補助公車客運業者約30億元經費,並進行評鑑,市府應要求業者提出公車品質具體改善計畫,對於公車駕駛員,應嚴格考核品德操守,落實駕駛員行車安全及教育訓練,並抽查服務品質,建立嚴謹汰換制度,以提供民眾更安全可靠的公車服務,確保用路人安全。

市長盧秀燕表示,發生一家三口被公車撞上這樣的悲劇她非常不捨痛心,檢察官已到場對司機進行訊問,並向李女先生了解情況,李女先生是伊拉克籍,喪葬方式市府尊重家屬,也允諾會持續慰問並全力協助。豐原客運也派代表與家屬接觸與慰問,進行相關善後理賠程序。

針對公車業者後續管理,盧秀燕強調,市府一定會持續要求公車業者,此案家屬有反應當時公車車速非常快,此案肇事責任已由司法機關偵辦中,將由檢察官進一步釐清真相。

交通局表示,這起公車撞及行人的重大交通事故,為豐原客運280路公車昨日深夜行經北區學士路與英才路口左轉時,疑因未注意到行人正在過馬路,造成兩死一傷的慘劇,已要求豐原客運調閱相關影帶,並配合警方釐清事故發生原因與責任。

目前初步調查,公車司機左轉時,疑因未注意到行人肇禍,除肇事者將面臨司法責任,市府也將依規處分豐原客運7萬5000元,同時納入台中市公車評鑑扣點,影響該公司虧損補貼額度。

交通局指出,市區公車屬於大型車輛首重駕駛員行車安全及教育訓練,為保障公車行駛安全,目前全市所有公車均已依規安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輔助駕駛員避免發生交通意外,但為了更加保障公車及用路人安全,交通局已要求各客運業者研議進一步安裝「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以有效減少駕駛行為中的人為失誤,藉以確保行車安全。

分享

期末校外教學參訪警局!小四生體驗波麗士日常超興奮

台中市府要求各級學校配合上架政績宣傳 市議員黄守達批徒增教師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