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原銘、張皓傑台中報導】情人節與伴侶共進燭光晚餐,選擇主食也有竅門,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肉類?營養師林上筳溫馨提醒,排餐主菜的選擇,還是要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做挑選。主要是因紅肉、白肉,會因為不同的烹調方式,使料理所含的營養價值,有所差異,甚至可能因為過度烹煮,使所含營養價值少於一碗魚湯。

大餐前,聽聽營養師林上筳從營養學角度,對於白肉、紅肉的攝取建議與食用挑選。林上筳指出,肉類的紅白營養素各不同,1、白肉:雞、鴨、鵝,以及多數的魚蝦貝類都屬白肉,白肉的特點為蛋白質含量高、熱量較低,適合想補充蛋白質、想增肌減重的族群。而魚蝦貝類的肌肉纖維,比紅肉、白肉都更容易被消化,消化系統差的人更適合補充海鮮類作為蛋白質來源。

2、紅肉:牛、豬、羊皆屬紅肉,因所含的肌紅蛋白較多,因此烹調後的顏色較深。紅肉含有較高的鐵、鋅、維生素B12,適合貧血或是健身的人補鐵增肌。但紅肉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攝取過量會導致血管內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增加高血壓、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風險。

林上筳表示,雖然大眾普遍認為紅肉較不健康,但民眾可以調整攝取的量,每日紅肉攝取量不超過70g,以及選擇較清淡的烹調方式,減少有害物質產生,因為紅肉在高溫烹調的過程中,容易產生異環胺,異環胺是一種致癌物質。

此外,林上筳建議紅肉加工肉品也須減少食用,加工肉品多添加亞硝酸鹽,在加熱後會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因此像是香腸、火腿、培根更須避免過量食用。同時,不只情人節大餐,建立每日飲食好習慣,才能吃得健康。

分享

行政院長陳建仁慰勉棒球經典賽國家隊 雲林縣長張麗善爭取專款補助興建國際級多功能運動場

新北市和台南市日前宣布公幼托育時間延長!市議員羅廷瑋呼籲台中市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