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巨蛋體育館計畫從前市長胡志強時代規劃至今,一波三折,市長盧秀燕第一任市長任內六次發包六次流標,今年度第一次追加預算又增加了30多億元預算,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陳淑華、陳雅惠、何文海等無不質疑,盧市府至底有沒有能力「孵蛋」?
    
對此,市長盧秀燕答詢表示,巨蛋工程有其專業,相比其他縣市工程倍增預算,台中相對保守估計,期盼市議會通過此次追加預算,避免未來若電價、物價持續上漲,將更難吸引廠商投標,如能獲得市議會支持,市府將加速發包及動工,以提供市民更完善運動空間。
    
市議員陳雅惠指出,台中巨蛋原本設定為可以容納2萬人的巨蛋,採民間投資BOT方式興建營運,政府出土地,民間興建營運,政府也可以收取營運權利金一舉數得。103年胡前市長任內規劃,工程經費56億元,原採購金額57億150萬元,自111年5月20日第一次招標,111年6月29日流標,到了112年1月17日第六次流標。
   
陳雅惠質疑說,到今年一月最後一次發包為止台中巨蛋經費設定還是57億餘元,盧秀燕連任後第一次辦追加預算卻直接加碼到99.98億元,不免讓人質疑,當初為何未一次編足預算呢?
    
她說,盧市府已有跳票不良紀錄,當初興建巨蛋場館招標未善盡風險評估,缺乏危機意識,流標六次,讓整個計畫陷入了困境,讓人高度質疑未來會不會再以各種理由辦理追加預算?如何讓人相信市府有能力在112年7月順利完成第招標?
    
市議員陳淑華則指出,她全力支持巨蛋興建,從胡志強時期開始,巨蛋位址一直滾來滾去,她多次質詢巨蛋什麼時候才能孵出來?議會必須善盡職責、把關預算,清楚告訴市民預算怎麼花,公帑到哪裡去?而不是一堆空白支票任盧市府花。

陳淑華說,盧秀燕市長承諾台中巨蛋要在上一任任內動工卻跳票,盧市府的巨蛋預算是這兩年疫情期間才提出的預算數字,巨蛋追加到近百億的預算用途卻沒有內容及明細,完全是卸責的專案報告!

巨蛋在2020年完成評選,2022年完成細部設計,這些都是這兩年的事情,不是很多年前就定案的,不要把責任推給疫情!現在盧秀燕市府巨蛋預算從65億追加到近百億,追加的金額超過原計劃一半以上,不把錢當錢花,突顯盧秀燕市府在預算控管跟財政規劃失能!
    
市議員何文海也表示,盧市長於108年編列巨蛋預算約65億,然一直拖延未能順利招標開工,期間發生疫情、烏俄戰爭及嚴重通膨,不管是原物料還是人力工資都大幅上漲,政府執行效力差,未能如期開工造成預算暴增35億,卻要市民被迫買單,這樣的專案報告是否真的有給納稅市民完整的交代?多數預算的漲幅皆未超過三成,暴增的52%究竟是從何而來?何文海要求臺中市政府給辛苦納稅的人民一個完整的交代。
    
何文海說,臺中市巨蛋孵了13年依舊未果,經手三屆市長如今也沒能開工,期間經歷了巨蛋二次遷址以及盧市長任內的6度流標,政府長年拖沓導致台中市民多認為巨蛋完工遙遙無期,沒有舉辦大型運動賽事及演唱會的場所,實在是臺中市民的痛處。

不只民進黨議員批評,國民黨議員蘇柏興也對鎮台中巨蛋遲遲不能完成發包大聲疾呼,他還有感而發地說,他在第一當議員的時候就與楊永昌議員催促台中巨蛋計畫,如今楊議員都已過世,楊議員的兒子楊啟邦繼承父志當了議員了,巨蛋卻還沒有動工,他希望這次市府一定要兌現承諾,在盧市長任內動工。

陳雅惠最後也撂重話,要求市府嚴格管控預算,以確保預算的有效分配與使用,並有效控制成本,減少浪費和精簡管理,確保預算的有效分配與使用,以實現計劃的成功。如果辦了追加再發包不出去,一定要有人負起責任。運動局長李昱叡承諾說,台中巨蛋是運動局的業務,成敗責任由他負責!

市長盧秀燕答詢表示,中央及其他縣市工程,都比台中增加倍數預算,市府是用最保守算法估計,如這次追加預算沒通過,保證無法發包、保證流標,因為市場行情大家都知道,市府如可通過這次追加,將加速發包,同時一定要開工;現在物價、水電價都還在漲,如果沒把握這次機會,以後會更辛苦。
    
運動局長李昱叡表示,台中巨蛋自108開始規劃,陸續完成細部設計,並依規公告招標,但營建市場陸續遇到新冠疫情、烏俄戰爭、缺工缺料、物價上漲等議題,影響廠商投標意願,今年追加預算34億餘元,盼能吸引廠商加入,目標今年能開工。
    
李昱叡說明,為吸引廠商加入台中巨蛋投標,市府徵詢專家意見幾國內各大施工團隊,分析流標原因,並委託專業單位核實檢討調整預算,並於去年底修改招標條件,廠商可提出縮短工期、經費的替代方案,更追加預算34億餘元,加上原本編列的65億元,總經費將達到99億餘元,希望儘速於今年動工,也盼議會支持此次追加預算。
    
建設局長陳大田也強調,台中巨蛋去年開始上網招標,歷經6次流標,每一次都積極檢討其中的問題,分析其中原因包括歷經國內外多項因素影響,物價指數持續上漲,以及技術費用成本增加等,導致營建廠成本提高,因此後續採取擴充預算,盼加速促成工程開工。

分享

日前高雄市境內月票七月將納入台鐵一案 台中市議員楊大鋐請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相關預算台中也跟實施

大甲高中自由車隊十一位選手入選國家隊 將代表出賽泰國公路亞錦賽、馬來西亞場地亞錦賽爭取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