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近年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使人們更深刻體悟快速篩檢技術的重要性。中正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張國恩開發一款光學式快篩生物感測器,只需約一滴血液的檢體量,15分鐘結果就能出爐,而該感測器的生物晶片成本更只有市面上相關晶片的50分之一。中正團隊研發成果具廣泛的快篩應用,除了可用於敗血症檢測,也持續與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合作心肌梗塞快速篩檢,盼協助醫生快速準確的對症下藥,即時挽救病患性命。
 
「有些疾病的治療是跟時間賽跑,像敗血症就是感染進程相當快,黃金治療時間只有6個小時,過了存活率就剩一半。」中正大學機械系張國恩說,為了確定病患感染的細菌種類,就得送檢體做檢測,然而醫院儀器普遍需要收集一定的檢體數量才會進行檢測,第一份檢測報告往往須超過12小時才能出爐,緩不濟急,因此醫生只能依照經驗判斷後施打抗生素,然而無法對症下藥的情況下不僅無法有效治療病患,頻繁嘗試抗生素還易使細菌產生抗藥性,也是敗血症死亡率高達30%以上的原因。
 
於是張國恩帶領印度籍博士生迪凡希(Devesh Barshilia)與中正化學暨生物化學系教授周禮君合作,開發「快速、免標定之平面波導粒子電漿共振光微流體生物感測器」。張國恩指出,當血液中細菌量過量,會讓人體釋放特定蛋白質,該生物感測器的晶片即是檢測血液中特定蛋白質,不只定性,還能快速定量。
 
中正團隊利用低成本的玻片製作光學式生物晶片,再搭配周禮君教授研發的奈米金技術提升感測靈敏度,以及團隊自行開發架設的系統平臺,只要一滴血液滴入感測器晶片中,15分鐘就能得到蛋白質定量結果。張國恩表示,開發生物感測器不稀奇,若要推廣技術,成本是相當重要的考量,但要同時兼顧性能與成本實屬不易,而中正團隊開發的生物感測器除了性能優異,不到30元的成本就能達到市面上相似功能卻要價1500元的晶片效果。
 
此外,針對感測器使用的光源,相較一般系統採用近30萬元的雷射光源,張國恩所開發的系統採用價格較親民的LED燈及光學元件組裝系統,整體自組技術成本估計不到3萬元。
 
「有一個專有名詞就叫做『定點照護』,我們想開發在家裡就能快速使用的快篩生物晶片,方便攜帶、移動,操作門檻低,不需要專業人員。」張國恩說,尤其在偏鄉地區,這類感測器的幫助相當大。中正團隊開發的生物感測器除了可應用在敗血症檢測,相關成果也獲登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經典期刊《Analyst》及其期刊封面。張國恩指出,目前正在申請3項技術專利,同時與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合作心肌梗塞快速篩檢,並持續改良讓技術更加成熟,朝申請國科會育苗計畫、成立新創公司的目標努力。
圖(中正大學提供):中正大學機械系團隊開發的光學式快篩生物感測器具低成本、方便攜帶等特性,將有助於偏鄉地區照護使用,目前亦可應用於敗血症檢測,並於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合作心肌梗塞快篩研究。

分享

﹁反毒教育特展﹂,員林演藝廳開幕。(照片縣府提供)

阿里山梅西耶馬拉松天文饗宴開跑 小笠原山觀景平台將進行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