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農作物傳說有顧脾強胃整腸功能的「秋葵」,目前正值採收期,由於種植分散,零散的作物一般農友都採自用或是饋贈親友,但在日本餐館,秋葵的身價不錯,有著綠色小精靈之稱譽。 
 
秋葵因吃起來黏稠呈絲狀,所以傳說它可增強精力,有的說有「豐胸」之效,還有都市農民說它是慢性綠色小精靈,比美藍色小精靈─威而鋼,但可確定的是它含有豐富蛋白質及維他命A、B群與磷、鐵等養分,整腸健胃很有益,不少養生人士,將它燙過做沙拉或冷盤吃,味道不錯。
 
農會人員介紹,秋葵長得像特粗的鉛筆,有稜有角,是錦葵科植物,一端是蒂頭,尾端尖而縮小,裡頭有膜壁,分成十二個果室,種子呈細嫩白色時是嫩果,適合食用,但種子變褐色時,果體變硬,表示已成熟,不能吃,只能當花果種,有不少初種者,不懂得適時採收,等它長得更大,皮粗糙,這時採下都不能吃了。
 
秋葵(又稱角豆或爛豆)一般長約八公分,只要色澤翠綠,沒有擦傷或潰爛等,表面看得到漂亮絨毛,都是品質較佳的秋葵。目前正是秋葵採收期,採收後以滾水汆燙四十秒,淋上涼拌醬油或沙拉漿,就是一道配酒絕佳冷盆,也可橫切為薄片,快炒蔬菜或做醃菜,整枝入菜與砂鍋魚頭燴煮,飽吸湯汁再入口,更顯濃郁,在日式餐廳裡主要一道佳餚,特別風行。

分享

大安區農會榮獲台灣農業跨領域發展協會 (AMOT)星級溯源餐廳評鑑「優良供應商」、「星級溯源食品」三星評鑑

太平區長許貴芳至夜市、市場宣導夜市暫停營業 市場做好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