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鄭功進28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中強調,台中市所有里大概34%的里有守望相助隊,台中在六都排倒數第二只贏台南,前三名的城市,分別是高雄82%、台北62% 、新北57%,對於守望相助業務的推動,市府應該多加來努力。

對此,民政局答詢指出,台中市目前共有216隊里守望相助隊,約1萬1千多位巡守隊員,市府延續福利從優原則,對於里辦公處自願籌組並經核准的里守望相助隊,皆編列隊員每人每年1,200元保險費,每月4萬5千元巡邏工作費補助及一年3萬元裝備費,如果是與毗鄰里合組聯合巡守,一年裝備費最高約為6萬元,全年補助六都最高,期許為全市治安奉獻精力的基層巡守尖兵能減少籌措運作經費的辛苦,全力投入社區服務;考量台中市守望相助隊各項經費挹注目前為六都之冠,對於相關工作經費調整,市府將視財政狀況研議評估。

民政局也說,台中市設籍滿1年且65歲以上長者,超過8成已由市府全額補助健保費用;另依據台中市里守望相助隊管理辦法規定,守望相助隊員召募條件為未滿70歲的成年市民,並由市府為每位隊員投保意外險,保障隊員生命權益。台中市成立守望相助隊向來仰靠地方人士群策群力,貢獻智慧出錢出力,這也是各里成立守望相助推行委員會的目的。

鄭功進表示,台中市雖然限定未滿七十歲者可以加入守望相助隊,但很多守望相助隊中,因為人數吃緊,所以依然請這些70歲以上,但身體仍硬朗能執行勤務的隊員繼續留隊,導致各對需自負相關人員的保險費用,守望相助難自助,里長都要背負找顧問,來補足經費不足的問題,里長事務補助費都已經因應物價上漲從45000提升到50000了,守望相助隊的補助應該要比照辦理。

鄭功進也要求市府,市府應盡快針對台中市各守望相助隊,隊員來源高齡化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也要掌握這些有超齡隊員的守望相助隊,怎麼樣來挑整補助辦法,降低里長的負擔,不然里長不做,所有的決定權跟壓力都在里長身上,這樣對市民不公平也不合理。

分享

台中市烏日社福館開館延宕 「區區親子館」未納入龍井 市議員張家銨批盧市府邊緣烏大龍

台中市東區整體發展加速中 市議員鄭功進批公所改建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