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針對台中市兒童遭虐案件頻傳,台中市議員林德宇28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中強調詢時表示,2022年台中市政府社會局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對兒童少年身心虐待及違規收托嬰幼兒遭公告姓名案件數高達52件,是近三年來之冠。這個數字對台中市兒少保護來說是個嚴重的警訊,市府社會局應正視這問題,他強調「兒少保護做得好、孩童家長才能免煩惱」。

林德宇表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在2022年8月17日遭監察院糾正「臺中市政府未善盡主管機關查處及保護兒童之責任,輕忽兒虐通報並非單一偶發事件,未以兒童權益為首要並積極維護,核有疏失」。市府針對此糾正案是否已改善?對於一再傳出虐嬰虐童事件頻傳的台中市而言,是否有找到解決之道?

林德宇指出,依照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97條規定,違反第49條第一項各款規定之一者,處新台幣六萬元以上六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公布其姓名或名稱。根據市政府社會局的公告,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的公告姓名案件,大多數都是依違反第49條,不得對兒童少年有身心虐待的案件。

有部分則是未依規申請設立許可,違規收托嬰幼兒;根據統計,今年到目前為止已公告8件、2022年公佈52件、2021年公佈16件、2020年公布29件,雖然有公告,但似乎仍沒有嚇阻的作用,每年遭公告姓名的案件量並沒有降低。

社會局長廖靜芝答詢表示,居托的保母有違反兒少法第49條的規定,如果情節重大,就會公布他的姓名。台中市分區設有居家托育的資源中心,事實上當家長有居家托育的需求,可以到資源中心來看這個保母是不是有證照,都可以幫家長篩檢,也可以做媒合的動作。

另外在去年被糾正後,社會局積極的檢討流程,並針對目前公寓大樓的普遍,培訓防暴規劃師,期望做到加強社區通報,減少兒童少年因此受虐受害。

副市長王育敏則表示,臺中市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促進委員會是她所負責的業務,今年尚未開會,但她承諾會持續加強督導這項業務。

分享

中市霧峰區北坑二號橋改建完工 融合「山巒」意象、促進地方發展

台中市烏日社福館開館延宕 「區區親子館」未納入龍井 市議員張家銨批盧市府邊緣烏大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