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太國道六號舊正西出匝道往霧峰中正路,假日尖峰時段車流量大,造成往象鼻路要返家的車輛動彈不得,民眾苦不堪言向民代陳情,公路總局表示,已設置7組AI動態號誌,5月下旬驗收啟用,透過AI監測車流,調整交通號誌秒數加以改善。

市議員張芬郁指出,國道3號和國道6號系統交流道塞車,公路總局、高公局和台中市府規劃以國6舊正交流道、北岸路、台63線中投公路為埔里台中替代道路,結果在此下交流道的車輛愈來愈多,上下班、假日尖峰時段更為嚴重,民眾苦不堪言,經常反應回家好困難。

住在象鼻路陳姓民眾說,這是他們唯一返家的路,下匝道的車輛堵住往象鼻路的路口,蹤使行車方向已是綠燈還是無法前進,一路堵塞到中正路也妨礙直行的車輛。

立委林靜儀和市議員張芬郁接獲民眾陳情,再次請高速公路局.公路總局以及台中市交通局共同會勘,解決民眾回家的路能一路順暢。

公路總局表示,根據路口壅塞分析,北岸路直行及台三線左轉接舊正交流道車輛,受匝道儀控影響而回堵,台三線北上左轉與南下左轉也因此交通動線打結。國六舊正西向出口車流多,因為象鼻路儲車空間不足,也造成中正路左轉象鼻路的車輛無法前進。

此外,監測分析舊正交流道的車流量,在假日下午尖峰時段15時到21時,車流量達4690輛、尖峰小時通過756輛,加上路口複雜,過去4年會勘多次,重新配置車道、號誌時制多次更改,還是無法消化龐大車流量。

公路總局指出,已設置7組路口AI偵測器,應用影像辨識技術,蒐集分析車流數據,進行動態號誌控制,調整紅綠燈時制,希望5月下旬驗收啟用後,可以紓解當地交通。

公路總局也建議台中市府,研議封閉北岸路往東車道,將目前5時相號誌簡化為3時相,提升運行效率;並且將象鼻路與舊正西出匝道路口的分隔島退縮增加儲車空間。

台中市府已同意把象鼻路紅綠燈交給公總局統一管理,以便利周遭紅綠燈可以統一號誌,有助於改善車輛的通行。

分享

玉管處水里遊客中心據點賣店重新開幕

藝情解瘋 大Fun藝彩 臺中市太平教育發展協會第十二屆教育盃 「超級A咖」校園才藝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