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9日在議會教育文化業務質詢指出,台中有許多學校有師生透過在地的事件或是文化故事來共創繪本,如外埔安定國小製作的安安定定歷險記,取材宗教、農產與在地景點等,他希望教育局與文化能多加補助與推廣。

對此,教育局長蔣偉民答詢表示,教育局有發布亮點相關計畫,國教署也有補助相關彈性課程計畫,學校可依需求申請,若審核通過即可獲校本課程發展經費推展學校特色,如安定國小即有申請計畫補助,結合彈性課程發展具地方特色的繪本內容。

文化局長陳佳君則表示,如有在地繪本出版需要,可以依據「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文史工作室受理登記及地方文史工作補助要點」提出申請;另外,45座台中市立圖書館也會辦理繪本推廣活動,如志工媽媽說故事等,也會密切跟教育局合作,共同推動繪本閱讀及教育。

台中有許多學校有師生透過在地的事件或是文化故事來共創繪本,如外埔安定國小製作的安安定定歷險記,取材宗教、農產與在地景點等,他希望教育局與文化能多加補助與推廣。

施志昌表示,許多學校有繪本的共讀計畫,但有一些學校,他們則是讓學生自己製作繪本,而內容則是從地方的大事件或是故事取材,像是外埔的安定國小,出了許多本的「安安定定歷險記」,比如說106年時,地方上十年一次的「做醮」,用這次的事件,讓學生製作繪本,用製作繪本的過程讓學生了解地方上水醮的製作流程。

施志昌說,這些地方事件或是故事,很多也是學生自己討論出來的,從他們生活經驗、常去遊玩的地方、在地農產與特色、甚至學生自己的「秘密基地」都成了繪本的創意。另外,安定國小不只是做繪本,甚至繪本還加入學生自己的編曲,讓音樂融入繪本意境,也能一同教學生樂理編曲。

施志昌表示,擁有美術、文本寫作、音樂製作與地方文化教育等多重教育意義的繪本,相當適合推廣到不同學校,不過學校為了做這些繪本,也時常要自己去找經費,他希望教育局與文化能增加補助,讓學校用在出版與印刷。

此外,教育局或是文化局也能協助推廣,讓學生的成果能讓更多人看到,像是圖書館,經常舉辦繪本共讀的活動,這一類的繪本也可以在各區推廣,讓台中的孩子可以更了解台中不同區的文化或是生活型態。

分享

基隆媽近千餘信眾到大甲鎮瀾宮謁祖 首在區公所駐駕 信徒鑽轎底踴躍 場面十分熱鬧

甲安埔公幼招生率僅66.7% 中市議員施志昌籲部分公幼轉公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