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彰基兒童醫院獲評全台第一家「小兒髖關節發育不良照護」認證醫院。


6個月大幼兒「寶寶(化名)」,在出生第二天就由超音波檢查出髖關節發育不好,醫師使用「髖關節馬鞍型吊帶」治療,媽媽表示,幸好在黃金期穿上髖關節馬鞍型吊帶,經3個月矯正,鬆脫症狀明顯改善,目前已近正常值,醫師表示,「寶寶」髖關節已很穩定,且朝成熟階段發展。


彰基兒童醫院陳家玉院長說,髖關節發育不全,常在新生兒或嬰兒時期發生,如不矯正,會影響日後發育,嚴重的話演變長短腿,需要手術矯正。


院長陳家玉說,使用超音波,可以準確診斷小孩子有沒有「髖關節發育不全」,彰基兒童醫院小兒骨科和新生兒科,都會篩檢新生兒和嬰兒髖關節是否發育不全,及早發現,及早衛教,讓父母親知道如何照顧,避免繼續惡化或日後手術。



彰基兒醫兒童骨科主任王偉勛說,寶寶的媽媽本身就有「髖關節發育不良」疾病史,生下來的幼兒屬「髖關節發育不良」高風險,為不讓生下來的孩子髖關節發育不良,寶寶出生第二天就進行超音波檢查,果然檢查出髖關節發育不良。


彰基兒童醫院給「寶寶」使用「馬鞍型吊帶」照護,3個月後,髖關節呈現正常穩定和成熟。


去年4月1日,彰基兒童醫院兒童骨科成立「小兒髖關節發育不良照護團隊」,10月27日參加醫策會「小兒髖關節發育不良照護服務」疾病認證,今年1月1日獲認證證書,成為全台第一家通過小兒髖關節發育不良照護評鑑醫院。
 


偉勛醫師說,照護團隊由護理師蕭淑貞主動與家長聯繫進行髖關節照護衛教,包括正確「抱、包、揹」孩子,透過自然方式,不用吃藥、打針,就可矯正孩子的髖關節。

分享

南投縣議會議長何勝峰宣布退出國民黨

治安會報表揚有功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