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顗竹河南濟源報導】「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兩岸媒體豫冀行聯合採訪活動,19日下午前往有「網紅村」稱的花石村,該地位於大陸「森林氧吧」國家級南山森林公園入口處,該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周全喜表示,全村有229戶、831位居民,村里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厚重歷史文化資源,打造出了獨具特色的多元化鄉村經濟——花經濟、雪經濟、水經濟、光經濟、食經濟,全年實現「春可賞梅、夏可玩水、秋可採摘、冬可滑雪、夜可觀光」。

花石村屬優級鄉村旅遊產業,利用濟源愚公渠,打造出夏季「愚公天河第一漂」的紅色漂流專案,成為濟源及附近地市鄉村休閒旅遊的最佳「網紅打卡地」。做好生態宜居,目前全村95%的農戶,建成「五美庭院」,美化亮化了大街、打造金花石燈光秀、入村口是金光閃閃的「時光隧道」,商水河有音樂噴泉、水幕電影,愚公渠上是聲光電一體的夜漂流,夜遊花石村美不勝收,如今的花石村成了環境美、村莊美、庭院美、田園美的「四美鄉村」。

農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每年對65歲以上老年人免費體檢,建造花石村幸福院,全村70歲以上老人,免費吃、住、穿,讓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在花石村積極推廣生態農業,在台灣來的農業專家周明澤博士,及大陸的王志強博士,引進櫻桃、西梅果、潘桃,以及油桃,讓許多村民因經營生態農業,果農推銷農產品都採網路直銷方式,不但減少中間商賺走利潤,也造就了不少網紅,粉絲都有數萬人,連周書記有是知名的帶貨直播主,在現場也做起直播,向紛絲們介紹有許多兩岸的許多媒體,來到花石村採訪。

來到濟世藥業公司,董事長張康親自出面接待,並且為大家做簡報及參觀生產線;張董事長表示,濟世藥業公司是一家集藥材種植、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全產業鏈制藥企業,擁有片劑、丸劑、硬膠囊劑、糖漿劑、顆粒劑、口服液等六大劑型及中藥飲片,生產濟源冬淩草、濟世懷藥、中藥飲片、大健康等系列產品,共計69個藥品批文、479個中藥飲片認證品種,產品銷售大陸31個省市。

目前該公司研製生產獨家藥品有冬淩草、冬淩草片、複方冬淩草含片等7個國家標準藥,並且還申報「濟源冬淩草」大陸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通過「濟源冬淩草」、「濟源懷地黃」、「濟源懷山藥」、「濟源懷菊花」、「濟源懷牛膝」、「濟源山茱萸」六個產品的大陸國家生態原產地保護,擁有各類知識產權40餘項,註冊商標34個。

濟世藥業公司冬淩草和懷藥事業的發展,發揮龍頭企業輻射帶動作用,大力推進「龍頭企業+基地+合作社+農戶」等經營模式,採用訂單採購、土地流轉、場地租賃、提供就業崗位、改善基礎設施等多種產業幫扶形式,有效帶動坡頭店留、克井棗廟脫貧,輻射帶動鄰近的克井鎮、五龍口鎮、王屋鎮等7個鎮、4000餘戶增收致富。

濟世藥業公司獲得了濟源冬淩草,多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冬淩草規範化種植示範基地、全大陸農產品加工創業基地、農業標準化示範區,冬淩草的深度開發研究專案,還獲中國科學院科技成果轉化示範專案。

另外還打造了克井鎮棗廟冬淩草種植基地、克井鎮西許冬淩草種植基地、坡頭店留山茱萸種植基地,輻射帶動五龍口鎮、下冶鎮、王屋鎮等種植壞地黃、懷山藥、懷菊花等,到底中藥材,總面積達30000餘畝,帶動6000餘戶農戶增收致富,為濟源市脫貧、鄉村振興,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分享

給您活力滿滿每一天 全豆天貝與植物雞精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採訪第二天前往濟源市中醫院、富士康廠區、網紅花石村、濟世藥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