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由立委劉建國建議推廣的「蔬果摺疊籃」,經過數月試辦後,劉立委今天(12日)邀請農委會官員到西螺召開「建構果菜批發市場冷鏈搭配摺疊籃使用示範獎勵計畫」說明會,與農民、農會、合作社及盤商等第一線使用者座談,討論使用心得與需要改進之處。
 
立委劉建國表示,蔬果運送傳統採用大量紙箱,但紙箱使用後毀損率不低,每每產生許多垃圾。為響應環保,2021年他向農委會提出質詢,希望能夠使用收納、重複利用都很方便的摺疊籃來運送蔬果。
 
質詢提出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隨即帶領規劃,研發新式可回收的摺疊籃、配合產銷冷鏈運送、租用回收的一系列流程,並推動試辦。
 
從去年10月推動試辦至今,今年1至5月的使用次數,比111年10-12月增加了1.66倍,回收率更高達96%。
⠀⠀⠀⠀
劉立委說,批發市場導入摺疊籃優勢很多,包括可摺疊收納節省空間、符合國際棧板規格,結合棧板化與冷鏈物流、租賃和回收循環使用,不受國際原物料價格波動影響等。
 
此外,補助農民後,每只實際成本低於20元或更低,降低成本、環保再利用,符合淨零排碳目標、不再因雨季受潮困擾,夏季運送蔬果降低中心悶熱度,減少耗損。
⠀⠀⠀⠀
劉立委指出,這幾個月試行下來,在雲林方面有很多短期蔬菜使用摺疊籃,其中萵苣就是排行第一,還有菠菜、小白菜、甘藷葉、青江菜、茼蒿菜、油菜等等。
 
農友使用摺疊籃搭配冷藏車,在北農可優先卸貨,蔬菜採後預冷、冷藏車運輸、棧板卸貨及低溫拍賣區等。
 
一連串的蔬果冷鏈系統很順暢,保鮮品質更好,消費者更喜歡,當然價格就會更好。
 
西螺果菜市場的垃圾量,也從每月100公噸逐月降低,截止今年5月已減成83公噸,垃圾減量成效顯著。
 
劉立委說,有許多農友反映,目前塑膠摺疊籃標準尺寸為60x 40x30公分,可乘載約15-20公斤,這樣的規格還是不夠,希望可以設計更大尺寸,載送更多蔬菜。
 
農糧署官員表示,今天聽取農民的許多意見,本計畫會滾動式檢討改進,並擴大推行下去!(圖/立委劉建國服務處提供)

分享

替代傳統顯影劑新方法 二氧化碳造影微創主動脈支架手術

雲林縣警局歡慶警察節 縣長張麗善頒獎嘉勉績優員警及協勤民力辛勞 感謝大家為社會治安、交通奉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