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建廈門報導】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台東縣長饒慶鈴17日赴福建廈門參加海峽論壇,向中國政協主席王滬寧當面表達希望恢復台灣番荔枝(釋迦)輸入中國大陸的強烈願望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日表示,20日起恢復台灣地區釋迦輸入大陸,輸大陸的釋迦必須來自獲得註冊登記的包裝廠和果園。
 
中國政府從2021年以來,對台灣鳳梨、蓮霧、釋迦下達禁令,又以「藥物殘留」為由禁止台灣石斑魚、午仔魚、秋刀魚輸往中國大陸,台灣農水產品成為地緣政治的角力場。中國海關先前指出,因為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釋迦中檢出大洋臀紋粉蚧等檢疫性有害生物,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輸入。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17日率團參加海峽論壇,他在致詞時呼籲,兩岸應盡快全面恢復到疫情前的交流合作狀態。此外,夏立言與台東縣長饒慶鈴也先後會議上呼籲,大陸方面應當加快台灣鳳梨釋迦等農產品輸陸;金門立委陳玉珍則希望陸客、陸生可以開放到金門。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日說,因多次從臺灣地區輸大陸番荔枝(釋迦)中檢出大洋臀紋粉蚧等檢疫性有害生物,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大陸海關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臺灣地區番荔枝輸入。
 
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臺東縣縣長饒慶鈴等人士多次向大陸有關方面表達恢復臺灣番荔枝(釋迦)輸入大陸的強烈願望,並組織業者進行整改,改善產品品質,確保輸往大陸番荔枝安全。
 
近期,臺東縣方面提供了部分業者的整改情況。在綜合評估相關整改措施的基礎上,海關總署決定自6月20日起恢復臺灣地區番荔枝輸入,輸大陸番荔枝須來自獲得註冊登記的包裝廠和果園。
 
朱鳳蓮表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始終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願意與島內有關方面共同努力,繼續為恢復臺灣農漁產品輸入大陸提供幫助。
 
台東鳳梨釋迦自2021年9月20日被禁輸陸,歷經638天,中國國台辦20日宣布恢復進口。台東縣長饒慶鈴感謝各界的努力及大陸方面的善意回應,未來將攜手農會等各界,持續落實品質管制,一同為鳳梨釋迦的品質努力把關,提供最優質的台灣水果。

分享

海峽影視季專案推介會在廈門舉辦

配合嘉義布袋-澎湖旅遊熱潮 業者斥資2億4千萬打造全新「太吉之星三號」首航 400人座位全數滿載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