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30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關心甲安埔的發展表示,如台中大安最重要的發展兩建設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大安濱海樂園,不是停擺就是與地方發生衝突,每當提到大安區,民眾都只知道台北的大安區。若大安至大甲、外埔要發展,施志昌從三方面給予建議,串連台61與國三聯絡道路、改善大安濱海樂園水質與農業發展區須投入資源,
 
施志昌表示,每個人提到大安區都只知道台北大安區,卻不知道台中也有大安區。而台中大安區地處偏遠發展受限。雖然,市府不管是施政報告、或是所有可以查到的訊息,大安最重要的建設、也是唯二的觀光發展建設,就是「大安媽祖文化園區」與「大安濱海樂園」。但沒有雕像的媽祖文化園區停擺三年,大安濱海樂園招商後跟地方發生衝突。若把大安媽祖文化園區與大安濱海樂園視為大安發展的雙引擎,可以說是雙雙熄火。
 
施志昌表示,其實大安要發展起來,必須先改善大安濱海樂園水質問題。而水質問題,受到北汕溪、塭寮溪的影響,上、中游有工廠、養豬、養鴨場等等,這些都會影響流到大安濱海樂園的水源,導致水源品質不穩定。一個水質不好的海灘,民眾無法安心下水的海灘,又怎麼能吸引民眾?施志昌要求,市府必須設立大型的污水處理廠來處理北汕溪與塭寮溪水源品質的問題。
 
施志昌指出,大甲、大安、外埔被劃定為農業發展區的比例超過一半,依照國土計畫的邏輯,基本上就是依據現況來做國土計畫的劃分,現在地方鄉親都很擔心未來的使用限制,況且像是大安區就有將近48%的農地被歸類在第一類農業區,但單純依據面積劃分農地使用種類、卻忽略氣候因素,而大安鄰近海邊,像是第二期稻作根本難以種植,若只能劃分為第一類,反而讓土地的利用與發展受到不當的限制。
 
施志昌建議,如果真的被劃成第一類農業區,應該要給予適當的投資投入,像是肥料、資材的補助、科技農業的使用與農機具的加碼補助等等,因為現在年輕人愈來愈不想投入農業,即使你畫設再多農一,所謂的優良農田再多,沒有人願意耕作而沒用,作物也不會自己長出來,除非有更多誘因、市府有更多投入,不然根本沒有人要投入,有實際的投入,才能吸引實際的生產。但另一方面,如果不想被劃為第一類的區域,農業局能否輔導轉成農二或農四?轉型成第二類或是第四類農業發展區,這樣才能促成在地產業發展。
 
施志昌也建議,交通的部分,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關於重要道路的連接。塭寮溪聯絡道路是為了國道三號大甲交流道銜接台61線。但目前建設局的規劃還是不夠的,現在塭寮溪的聯外道路還是只有延伸到經國路。但其實像是大安的民眾如果要進台中市區,往東還是要橫跨一段距離經過大甲市區才能上國三,或者走台61,也就是西濱快速道路再連結國道四號上國三,這樣的路徑就是繞比較遠。
 
施志昌希望,這條聯絡道路可以再沿著塭寮溪再延伸到台61,就跟新北的新北環快一樣,一路從關渡連結到新店。塭寮溪聯絡道路能夠真正的串連起大安跟大甲以及將快速道路跟國道三號連結起來,縮短當地居民的交通時間,而其他地區的民眾也可以更快速地來到大安。
 
建設局回應指出,目前正推動第一階段「溫寮溪旁(甲后路至經國路)聯絡道路新闢工程」招標中,有關第二階段建議路線涉及國道與快速道路銜接,且屬大甲、大安及海線地區整體交通路網規劃,將由市府交通局為窗口,向中央研議可行性,並建議中央啟動可行性評估作業。
 
針對大安濱海樂園水質問題,觀旅局指出,主要涉及北汕溪上游養豬場等畜牧業廢水、家庭民生廢水等污染源,市府定期召開跨局處改善會議,共同研商相關改善方案,農業局除持續協助養豬戶增設投藥機械設備改善排放水質,水利局每年也會定期進行北汕溪清淤,觀旅局將持續會同農業局、水利局及環保局等相關局處定期稽查及輔導,共同努力改善水質,期盼大安濱海樂園早日開放其他遊憩項目。
 
觀旅局進一步說明,另有關大甲媽祖文化園區雕像部分,先前經議會決議不予審查,因此無法以公務預算作為雕像經費,目前朝爭取民間單位捐贈或循促參方式辦理,市府對於雕像建置方式並未預設立場,後續將傾聽民意落實溝通,以安全性及貼近在地文化為最大考量,與地方攜手打造媽祖文化園區。
 
針對台中市大甲、大安、外埔被劃定為農業發展區第一類及第二類,議員建議應給予適當的資源投入,以增加更多年青人投入農業生產部分,農業局表示,台中市國土計畫已於今年4月30日公告實施,並進入國土功能分區圖繪製階段,其各類農業發展地區的初步劃設成果,是依循「全國國土計畫」指導國土功能分區劃設條件所劃設。目前市府地政局正辦理第三階段國土功能分區級分類劃設作業,農業局也同步辦理農業發展地區劃設檢核作業。
 
另外,依照農委會今年5月5日函文,未來農產業發展區位將以農業發展地區第1類為核心,並針對農業施政資源投入農業發展地區各分類土地進行差異化設計,以引導優良農地資源有效利用。農業局將對台中市農業生產特性予以輔導及投入相關資源補助,協助農友提升生產效益提高收人。

分享

全子宇獲總統教育獎 林縣長接見表揚

校園用餐隔板能防疫?台中市議員陳文政批「矯枉過正」